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河南省方城县紧急启动2015年烟叶暴雨应急预案

2015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晓春
A+ A

  烟草在线方城消息  当前,河南省方城县3万余亩烟叶普遍处于旺长期,部分烟田陆续现蕾。全县已经进入夏季主汛期,6月23日白天小雨蒙蒙不断,仅从6月23日晚20:00至24日上午8:30的12个小时内,城区及独树等植烟乡镇多个雨量监测点降雨量均为50毫米左右,已经达到暴雨标准。而且,根据方城县中期天气预报显示,6月24日大雨转中雨,25日中雨转多云,26日阴转小雨,27日中雨转暴雨,28日暴雨转中雨,未来5天内全县将有持续性强降雨,气温维持在19-29度之间,预计将对以收获叶片为最终产品的烟叶生产造成较大不利影响。针对如此严峻的防汛形势,方城县组织召开烟叶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会议,紧急启动烟叶应对暴雨应急预案,力求把持续性暴雨的不利影响及其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密切关注天气预测

  积极加强与县气象局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对暴雨预警等突发性天气通过短信平台及时发送给烟草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便于做到心中有数,尤其对于冰雹灾害密切关注,提前做好消雹作业等防范准备。

  二、提前成立救灾队伍

  积极动员全县植烟农户及时清除烟田杂物和淤泥,疏通烟田垄沟、地头排水沟渠,确保田间排水畅通;在此基础上,按照属地原则组织全县12个植烟乡镇成立24个机动灵活的烟叶生产救灾工作队,随时随地监控重点示范方和连片烟田雨涝情况,筹备抽水机械、胶鞋、铁锹等抗洪物资,发现地势低洼烟田异常水情立即处置,杜绝烟株长时间受淹死亡。

  三、及早安排灾后自救

  大风常常伴随暴雨混合发生,往往造成部分烟株倒伏,如果发生上述情况,雨停后天气晴好时候要及时将烟株扶正,结合优化结构工作及时剔除无烘烤价值底脚叶和下部叶,促进通风透光,并结合揭膜除草培土封根促进烟株次生根产生,使烟株直立稳固和营养均衡;对于脱肥烟田适当喷洒磷酸二氢钾和烟望素等速效肥料,补充因长时间降雨淋失的烟田肥料,保证烟株营养供应。

  四、加强病害监控防治

  长时间降雨、低温和寡照天气往往造成烟株叶片、土壤周围环境温度偏低,湿度偏大,加之初晴后气温直线上升,日照强度突然加强,最容易导致野火病、角斑病和花叶病等叶斑类病害及黑胫病、根黑腐病等根茎类病害大面积发生,为此,全县在做好农业防治措施的同时,及早安排购置相应的防病农药,加强田间病害监控,以便未雨绸缪,发现问题紧急处置。

  五、全力推进烟叶保险

  全县大力宣传烟叶种植保险惠民政策,要求12个植烟乡镇所种植的烟叶该保全保,能保尽保,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在6月26日前将投保农户保费收缴到位,并协调督促中保财险公司尽快将保单生效公示,以切实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投保烟田一旦受灾,要及早排查受灾情况,及时拨打承保公司报险电话,尽量弥补烟农种烟损失。

  六、常规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拉网式排查炕房设施完好性和密封性等问题,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会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保证不误烟叶正常烘烤;二是全县酝酿举办烟叶成熟采收和科学烘烤培训10场次左右,为烟叶生产下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三是要求对2015年烟田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如期完成,确保不误农时需要;四是做好全市烟田中期管理观摩迎检工作,力争取得较好名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