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烤烟烟叶质量风格特色感官评价方法

2014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草科技》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草科技》报道    郑州烟草研究院等单位合作,研究建立了包含评价指标、评分标度、样品制备、评价要求、评价程序、结果表述等内容的烤烟烟叶质量风格特色感官评价方法,能描述与区分各产地烟叶感官质量风格特征与品质特征,为全国烤烟烟叶风格特色评价与定位、规模化工业利用等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提供依据。

  中式烤烟型卷烟以国产烤烟烟叶原料为主体,我国烤烟种植区分布广泛,各烟区生态条件不同,烟叶感官质量风格特征也存在明显差异,需对各生态区烟叶感官质量风格特色进行评价与定位。目前烟草感官质量风格评价方法主要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工业企业和科研单位自行制定的方法,这些方法采用的评价指标、标度方法均是针对卷烟产品设计、检验、分类、工序加工条件设置以及试验研究等特定目的构建,并未全面考虑烟叶感官质量风格特色评价的需求,在方法的适用性、可操作性等方面存在不足,如:现有方法对于烟叶香气的评价多采用香型指标,而香型仅能反映烟叶香气整体格调,对于国内不同生态区烟叶而言,单一依据香型指标难以明确表征各生态区香气风格特色。

    该研究在借鉴国内外烟草感官评价方法的基础上,建立了包含评价指标、评分标度、样品制备、评价要求、评价程序、结果表述等内容的烤烟烟叶质量风格特色感官评价方法,并应用该方法对国内外部分典型生态区烤烟烟叶样品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该方法可全面准确地描述不同生态区烟叶样品风格特征、品质特征等感官质量风格特色,评价结果能够为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卷烟产品设计与维护等提供技术依据。

  应用评价结果表明,依据香韵、香气状态、香型等评价指标及标度值,能够得到不同香型烟叶样品感官质量风格特征及差异;依据香韵、香气状态、香型、浓度和劲头等评价指标及标度值,能够得到同一香型不同产地烟叶样品感官质量风格特征及差异;依据烟叶样品质量风格特色感官评价结果,可明显区分各个产地烟叶样品品质特征。

  烤烟烟叶质量风格特色感官评价方法引入了香韵、香气状态等指标对烤烟烟叶风格特征进行评价,与目前常用的香型指标相比,对烟叶香气风格刻画更加准确,界定更为细致。卷烟工业企业在产品设计、维护等工作中,可应用该方法评价和掌握不同配方烟叶原料的香气风格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品配方设计、香料调整优化等试验,提高工作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