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牢牢抓好“五强化”,促使专卖上台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长期以来,我国依法实行严格的卷烟专卖制度,始终对打假破网保持高压态势。目的在于净化卷烟市场环境,规范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打击违法违纪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卷烟社会需求量大,近些年行业又自觉承担控烟履约责任,控制增长规模,加之一些优质卷烟品牌为确保可持续发展,严控投放量,使得供需失衡。于是一些不法分子巧妙利用供需矛盾而挖掘商机,他们不惜以身试法,偷偷制假贩假,积极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以低价诱惑卷烟零售户参与获取较高利益回报,从中牟取暴利,严重地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干扰了行业正常有序发展。

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的丰富和完善,卷烟违法违纪活动呈现智能化、隐蔽化和集团化特点,增加了专卖执法管理的难度和压力,同时也对行业造成了严重危害。烟草专卖部门必须坚持卷烟依法专卖不动摇,持续加大专卖执法管理和违法打击力度,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当前正处新发展阶段,新理念新发展,新发展新挑战,笔者认为烟草执法管理部门要牢牢抓好“五强化”,促进专卖上台阶。

一、强化思想认识

首先,要想抓好专卖执法管理工作,就必须提升专卖管理者自身素养和能力,尤其是要强化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是行动的有力保障,正确思想认识是做好工作重要前提和基础。严格讲,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和矛盾突出,充斥着各种利益和诱惑,如果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那么就有可能给当前专卖管理工作带来偏差和误区。为此各级烟草局要狠抓思想教育,筑牢正确认知,提升对新时期专卖工作重要性和必须性的正确思想认识。要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行业规范经营制度及要求,开展思想教育活动,通报行业内典型案例,使全员认识到不规范经营的严重后果和危害,提高规范经营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坚决守住规范经营的“底线”,划定警示“黄线”,决不触碰“红线”。

二、强化法纪宣传

其次,要想抓好专卖管理工作,就必须大力法纪宣传,积极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大力倡导卷烟零售户学习《烟草专卖法》、《新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卷烟经营户的法纪意识,确保卷烟零售户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促进卷烟零售户严格自律,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烟草公司卷烟专卖执法管理部门要把规范经营纳入零售户的宣传教育内容,利用微信、钉钉等召开自律小组会议等形式向零售户宣传规范经营,牢固树立零售客户守法经营意识和规范经营意识,打造良好的规范经营外部环境。借助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让卷烟零售户深刻意识到守法经营的重要性和必须性,违法经营的危害性和后果严重性。使卷烟经营户不敢、不想、不愿以身试法,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行为,从源头上拒绝随意散漫、漠视法纪的卷烟经营错误苗头和意识。当然做好法纪宣传要贯彻长期性、持续性,确保常态化,而非间断性、偶然性和风暴式,唯如此才能收到理想效果。

三、强化日常监管

再者,要想抓好卷烟专卖执法管理工作,那么必须强化日常监管,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侦查、查处和惩罚力度。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快速搜集整理信息、分析研判动向,定位跟踪管理,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强大智能特点,提升烟草涉案的侦破、查处速度,依法从快从严处理。特别是内管部门要加强对内管系统预警处理及信息反馈的筛选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提升效率,节约时间和物资成本。尤其是要着重对违法违规大户、外流户的卷烟销售动态进行监督,从货源投放、卷烟配送、货款结算等多个环节入手,对销售卷烟的各个环节进行事前、事中的预防和事后的监督,确保卷烟落地、落户销售。要科学选择、培养内线人员,加强内线人员培训学习、信息处理、疑点追踪等技能技巧,善于捕捉、发现问题线索,积极举报。要加大有功内线人员的奖励力度,促进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升专卖效率。当然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要依法文明、规范执法,要检查客户时必须统一着装,语言文明、佩戴证件,并做好录像备查。只有这样的执法工作,才能得到相关客户的支持和配合,凸显法治精神。

四、强化部门协作

另外,要想做好卷烟专卖工作,还必须强化部门协作环节。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平台功能的日益丰富和完善,信息量大,信息更新速度快,信息共享要求高。实际上要想专卖执法工作做得好,必须加强合作,注重部门协作。单兵作战、独打独唱式的烟草专卖执法管理模式是不适应现代化需求的,也是难以做好专卖执法管理的。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强专卖、营销、内管等各部门的主动沟通,实现内部信息共享,对卷烟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问题共同研究分析,及时纠正及时整改,严格执行“零容忍”。针对辖区市场监管情况和卷烟销售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强化对零售客户的异常经营行为的监管,严防卷烟外流。要加强与邮政、物流、公安、检察等等企业和单位合作,要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动态,对可疑人员和信息要和各部门联手合作,进一步排除核实。对一般违纪违法人员加强纪律教育,让他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确保下不为例;对严重违法违纪,造成重大社会危害的犯罪团伙,要依法给予严厉打击,涉嫌违法的要由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由法院和检察院查办。绝不姑息迁就,毫不手软,坚决拒绝人情、任性执法。

五、强化典例警示

最后,要想做好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工作,还必须强化典例警示作用。烟草专卖执法管理部门要将一些重要的,典型的卷烟经营违法违纪案件录制视频、音频等宣传材料。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公益媒体做好宣传警示,做到警钟长鸣,安全第一,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烟草专卖法》相关条款条款,遵纪守法从事生产、经营烟制品活动。实际上,通过对典例卷烟经营案件的剖析、宣传,能够让相关人员进一步认识到卷烟专卖工作始终坚持“有法必依、执法比严、违法必究”总体要求,要坚决杜绝心存侥幸、怀抱幻想的错误意识和想法。强化典例的警示,其目的重在事先预防,而非事后补救。因此烟草专卖执法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力求抓好抓手,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能够大大提升专卖管理质量和效益。

总之,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涉烟案件依然存在,而且呈智能化、集团化和隐蔽化特点,增加了卖管理工作难度。因此当前情况要要始终依法坚持烟草专卖不动摇,加大打假破网力度,巩固专卖成果,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进一步确保卷烟经营环境和秩序正常化。最后,真心希望本文提及的“五强化”,能引起广大烟草专卖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共同为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努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