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广西宁明县局以案件复盘纪要为“风向标” 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黄勇
A+ A

“这个勘验笔录勾选项有误,询问笔录表述不完整,未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调查终结报告格式不正确,请马上整改……”“以前都是这样办案的,流程也没有错啊?”“这个案件都是按照以前的模板做的,怎么还会不对呀”。

2020年,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局每月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复盘会,案审员通过广西区局和崇左市局在案件评查及日常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复盘和讲解,但是存在复盘会指出的问题反复出现、整改过的问题重复出现的情况,案件复盘会效果不佳。

每月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复盘会是为了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但是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为查找问题的根源,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局组织召开了问题分析会,通过与专卖员、稽查员、所队长开展“头脑风暴”的方式,得出案件复盘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专卖人员每次参加复盘会,大都只是在听,少部分做记录;二是受年龄、文化程度、主观思想、理解能力等因素等影响。

针对案件复盘会效果不佳的情况,2021年,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局采用了“案件复盘+案件复盘纪要”的方式,对案件复盘会中案件文书的易错点、存在的问题、统一标准等进行记录,并将复盘纪要发在专卖工作微信群中,让专卖人员学习并要求按会议纪要要求开展文书制作和案件办理。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案件复盘纪要就如同“烂笔头”,记不住或者理解上存在偏差的,一打开案件复盘纪要,专卖办案人员就会豁然开朗、茅塞顿开,避免了“穿新鞋走旧路”和生搬硬套的情况发生,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局的案件评查排名也由去年全市5-6名的水平提高到了今年2-3名,成效有目共睹,案件复盘纪要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法律法规是在不断的修订和完善中,且每个办案现场、过程、案由并非一成不变,千篇一律的,不能生搬硬套。专卖案件办理要依照法律法规和案情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以案件复盘纪要为“风向标”,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持续提高烟草专卖执法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