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引领“新赛道”

2023年04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卢蒙
A+ A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

对制造业来说,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国产烟机工业同样如此——要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把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自主可控”。

作为国产烟机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中烟机械技术中心近年来以开展基础性、共性和前瞻性技术研究为己任,落实规划引领、创新赋能、平台保障职责,带动国产烟机技术创新迈上新台阶。

这种核心作用,在ZJ119-ZB416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研发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微信图片_20230417103311.png

规模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控制已成为当前卷烟工业发展的趋势。高速卷接包机组作为国际先进烟机技术装备的代表,对卷烟工业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和资源能耗起到了强劲推动作用。

中烟机械技术中心通过牵头组织实施“超高速机组研制重大专项”第二阶段项目,充分发挥在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产品技术平台研究领域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究,攻克技术难关,为自主研制ZJ119-ZB416机组提供了基础支撑。

“我们与上海、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紧密合作,强化协同创新,共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设计试验装置并进行详细的前期验证,为机组研制做好充分预研,有效降低技术风险,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中烟机械技术中心专家刘云介绍说。

国产烟机自主创新,产品是关键,技术是龙头。当前,数字化技术正重塑原有制造业形态,行业智慧工厂建设悄然加速,呼唤着国产烟机装备的迭代升级。

“围绕智能化发展趋势,以及用户对设备质量控制方面的需求,我们以支撑机组智能化研发为目标,以统一电控平台为重点,开展了大量基础研究工作。”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张红代说。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也是核心技术的孵化池。多年来,由于产品技术来源复杂,时间跨度较长,电控系统种类繁多,国产烟机电控系统技术水平、设计理念、技术标准等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机组生产速度的提升,对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具备强大数据传输性能和运算性能的电控系统,大幅提升数据处理能力。

为此,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强化基础研究,运用嵌入式控制、高速信号处理等技术,定义标准化数据接口,构建高速高效的控制系统,打造技术先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统一电控平台。

全新的统一电控平台在ZJ119-ZB416机组得到了深度应用。以平台为依托,烟机生产企业加大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开发出集数据采集、智能管理等为一体的智能电柜,让用户调试和维护工作变得更便利、更高效。

基于统一电控平台,中烟机械技术中心配合两家烟机生产企业开发了烟机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在设备上增加振动、油路、电机检测传感器等,对设备运行状态实施全状态监测,使整机拥有多端联动、实时监控、健康监测、智能控制、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特征,具备数字化一机一档、履历管理、物料消耗统计等功能,帮助用户实现预测性维护。

烟机智能管理系统的研发,开启了国产烟机装备智能化的新篇章,为行业智慧烟厂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中烟机械技术中心还牵头或参与项目研发过程中一系列创新性技术研发、课题攻关等,助力机组“开得更稳、用得更好”。

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卷接机组上应用的电子喷胶技术。“针对机组滤嘴接装机部分,项目组通过引入高速电磁阀技术,设计了适应机组结构特点的接装纸电子喷胶系统。”中烟机械技术中心研发工程师程卫民告诉记者。该系统解决了滚胶装置胶水易污染烟支、结构笨重、更换烟支规格不便等问题,攻克了喷胶机构、电子喷枪控制等技术难点,确保了不同模式下胶水均匀可靠喷涂,填补了国产卷接机组在水松纸喷涂上胶方式上的技术空白。

技术领域的突破,与创新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密不可分。

在中烟机械技术中心看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好比车之两轮,“双轮驱动”才能行稳致远。近年来,他们按照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要求,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理顺科研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非法人实体化运行新模式。

“改革后,我们的机构更加精简、人员配置更加合理、主业更加突出,能够更好统筹科技力量,引导科研人员把更多精力放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上。”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洪杰说。

同时,他们深化技术研究、技术管理、服务保障三大平台建设,构建以项目制为核心、以工作成果为导向的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积极营造创新生态,紧盯技术薄弱环节和技术发展前沿,加大与行业内外单位的协同创新力度,积极谋划推进项目成果落地。

创新才能自强,奋斗方能争先。以ZJ119-ZB416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研发为代表,国产烟机已经形成了比较科学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世成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技术创新的紧迫感,向高处攀、与强者比,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国产烟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支撑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