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我身边的工匠故事】云南中烟红河卷烟厂王瑞寒:维修请呼叫“大王”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智造工场公众号 作者:李媛张、翼翔
A+ A

“‘大王’,抓箱机器手咋不动了?快来看看!”声落人到,王瑞寒迅速来到操作台前开始排故。很快,抓箱机器人在“大王”的操控下恢复了行云流水般的运作,抓箱、搬运、放箱一气呵成,平日里不苟言笑的王瑞寒揉了揉肩,咧嘴笑道“搞定!”

360截图20230201143953955.jpg

2016年,王瑞寒从浙江理工大学毕业,进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卷烟厂制丝车间工作,现在是该车间“松润先锋组”小组长。作为制丝车间较为年轻的维修骨干,较真、严谨、内敛是他的代名词。王瑞寒的师傅对他的评价是:“就是个螺丝钉的性格,干起活来,比我还‘轴’。”

工作六年来,王瑞寒从切丝工干到电气维修工,角色在变,初心不改。小到对控制精准度的追求,他可以为了矫正一个控制参数,多批次持续跟踪;大到设备控制程序编写,他为了读懂一台设备的程序,可以连续几天啃晦涩难懂的程序英文,力求做到最优化,摒弃冗余和无用程序。

凭借这份专一、专注、专业的“轴”劲,王瑞寒实现了技能水平的突破,一专到底、一专致胜,从电气小白逐步成长为电气维修骨干,他获得了“岗位标兵”“青年示范岗”“技术能手”等荣誉,厂里的工友都亲切地称他为“大王”。

2021年6月,红河卷烟厂易地技改搬迁,车间里迎来了一批“新朋友”,制丝设备相较原来多了近2倍。面对设备多、人员紧的困境,维修群组实施扁平化管理模式——“群组责任制”应运而生。

作为小组长的王瑞寒做足了功课,补强完善自身机械知识体系,参与开发“机电一体”维修课程,推出了制丝车间“维修百科”。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带领小组成员,围绕搬迁后出现的“切片机后称重皮带秤流量变异系数合格率一直偏低”“松散回潮机新风温度CPK合格率较低”等问题开展攻关,研发了真空回潮烟箱自动吹扫装置,填补了红河卷烟厂制丝预处理工段在烟箱保养和烟叶管控上的空白。

“群组责任制”实行以来,维修人员对责任区设备的掌控能力得到质的提升,对设备问题的响应和处置能力不断强化,实现了设备技术业务与工艺质量管理的深度交融。为此,车间里开始流行起“电工的自我修养”,“机电知识都得学,机电业务都得懂,机电排故一起上,这就是电工的‘自我修养’。”王瑞寒解释道。

谈及“松润先锋组”时,王瑞寒笑道:“松润,就是松散、润叶。我们的宗旨是片片均质,叶叶润泽;勠力同心,勇立潮头。”

“‘大王’,干活儿咯!”“来了!”王瑞寒合上手里的“维修百科”,戴上帽子、口罩,拎起工具箱,大步流星地奔向机台,身后墙上的“工人先锋号”牌匾熠熠生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