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上海烟机公司:实行同质化替代,降低外购件成本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静
A+ A

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全球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大部分外购件出现了采购价格浮动较大、采购周期不稳定等情况。为保障外购件物料的供应安全,降低进口件对企业产品造成的技术壁垒和采购风险,2021年,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开展《外购件国产化及成本降低》项目攻关,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整体经济效益。

为做到心中有数,上海烟机公司前期对轴承、传动件、标准装置、电气元件、气动元件等3864种物料进行了专项市场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价格上涨的物料种数共2434种,价格下降的物料种数共1430种,其中传动件及电气元件价格涨幅相对较高。

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多部门联动,采取多项措施,力求有效降低外购件采购成本。

在招标采购环节,把好价格关。以专项市场调研报告为基础,采购业务员提前根据物料特点拟定成本控制策略,为招标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在招标前,与供应商进行交流和价格谈判,合理设定拦标价格。在这一系列措施下,招标平均价格下降3.35%,实现了部门最终采购成本的管控目标,验证了市场调研、市场信息应用的实效性。

同时,实行同质化替代,保质不涨价。结合专项市场调研信息,业务人员重点对采购渠道有风险、采购周期异常、技术更新替代和价格涨幅异常的情况进行细化分析。针对电气元件、气动元件、机械传动件共三个大类五个方面急需解决的零件,分门别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与供应商沟通,寻求改进方案,最终形成了《外购件市场调研反馈信息报告》。这份报告涉及气动元件的备选方案建议、物料停产的替代建议、电机产品渠道风险与延展性改制的建议,以及传动件同质替代的建议等,由技术部门进行评估,视具体情况实行同质化替代。

针对383种进口件物料以及因各种原因不能保证供应的物料,上海烟机公司组织人员进一步梳理,将解决问题的重点放在金额大、采购周期过长的物料上,包括离合器、联轴器、小型装置、导轨、加热板等91种物料。比如,清单涉及的离合器主要有10种型号,可使用国产同质产品进行替换,经现场试用与验证,最终实现单台机组15%的成本下降,采购周期缩短为4周,为后续产品机组的延展性替换提供了保障。再比如,小型机构装置成本占比较高,技术人员进行改制验证,测试结果显示国产新装置试用效果良好,将在2022年进行全面替换使用,最终可实现70%的成本下降。

目前,上海烟机公司运用采购渠道优化、技术替代方案论证、国产品试验等方法,已有163种(含加工类)零配件实现了国产化或已有国产化备选方案,占采购风险清单的42.56%,使得ZB48单套机组进口件较之前成本下降27.83%,ZB416下降61.66%。

此外,对于不在风险清单中的产品物料,他们亦采取相关措施。目前,已经完成及落实替换的产品物料共计17种,单套机组外购件采购成本下降68%。其中,效果最显著的是ZB416机组使用的西门子状态监测组件,通过技术攻关及价格谈判,价格下降至10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