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张锐:用心者技必精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袁博、贾泺琳
A+ A

质量,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命脉。作为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卷烟厂动力部的一名综合运行工,张锐深知:严格的工艺标准和操作流程对企业意义重大。数年来,她坚守岗位,以细心筑牢安全管理防线;以匠心保证工艺质量水平;更以初心贯穿工作始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细心务实筑防线

“轰隆隆……”空调机房常年奏响的交响曲在这个平凡的夜晚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k9回风机平时的声音均匀且有规律,可今天的声音有点不一样,像拖拉机一样,刺耳、不规律。”张锐说道。

确认故障机器后,张锐第一时间联系维修师傅,并将设备异常情况向值班长汇报。“是回风机故障。”维修师傅笃定地说:“空调机房这么多台设备,你是怎么精准辨别到k9回风机故障?”

张锐说:“工作24年,‘望、闻、问、听’早已成为看家本领,9台机器的内部结构,薄弱点更是烂熟于心。瞧,我这小本本里记的全是时间、设备问题、问题描述、解决措施、出现频次……”

当时正值交班,师傅们都催张锐早点下班回家,可是张锐却不放心:机器没修好,我不放心走!

三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机器终于正常运转,张锐也才安心下班。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张锐将工作落实到细微之处,工作中的她像个严谨的医生,对机器“望闻问听”,力求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她也渐渐学会了设备的“语言密码”,慢慢听懂了设备的“声音”。

匠心不易保质量

“锐姐,你快来看看,卷包部传感器温度都偏高。”运行工姜东说道。

“那几个传感器位置我刚看过,现场没什么问题,应该是室外温度较高,导致室内温度受影响,我们得采取措施了。”

说着,张锐指挥徐建周把制冷机启动,借助冷风降低室外温度。十几分钟后,温度明显下降至正常标准,可张锐仍然眉头紧锁,心里嘀咕:开制冷机会降低温度,但湿度会受到影响。

不出所料,湿度数据开始闪烁……

只见她不慌不忙,调出数据、轻点增加微雾,行云流水的操作过程让让大家看得啧啧称奇,各项数据也逐渐平稳。张锐叮嘱大家:“咱们这边温湿度直接影响卷包、制丝生产,只有数据正常了,才能保证生产车间高效运行,切不可马虎大意。”

多年的一线工作,工艺指标数据已深深刻在张锐的心里,从以前面对问题的慌张,到现在处理问题的沉着,无论是设备运行参数、故障多发点、还是应急处理要点,她都如数家珍,为生产高效、安全运行提供保障正是她多年来坚守的目标。

初心不改显担当

“张锐,下午部门要举行‘啄木鸟’隐患排查实战训练,你号召组员们踊跃参与啊!”班长陈德峰叮嘱道。

“放心吧!我这就回去和组员们说说,保证完成任务!”

回到值班室,张锐对组员说:“隐患排查是咱们的日常工作,细心用心守护安全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咱们一定踊跃参与进来,为班组争光!”

“是啊,通过活动也能检验我们的个人能力,我报名!”徐建周积极地说道。

“努力为班组争光!”姜东充满斗志地点头。

认真且较真是同事们给张锐贴上的一枚标签,面对“啄木鸟”实战训练,张锐帮助组员从消防、设备、现场几个方面细细列举事故多发点,又通过现场模拟推演可能出现的事故类型。不禁让人感叹:“择一事,终一生,大致如此。”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张锐的感召下,小组内刮起了一股“练技能、争标兵”的小旋风,勇于担当、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已经蔚然成风。

时间虽易,初心不改。张锐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动力部综合运行岗位,将每一项工作做实做好,把质量把控、技能提升、精益生产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把准精神坐标,守住初心,笃定前行,在平凡的工作里持续发光发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