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纳税创历史新高 这个行业不简单!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植夏
A+ A

3月伊始,料峭春寒中,国家的盛会正在火热召开中。有一个行业却在一贯低调中再次拿出了骄人的成绩。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6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23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5217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财政总额15028亿元,同比增长4.3%。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均创历史新高,为保证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的财政收入为216784亿元,烟草行业实现的税利总额接近国家财政收入的7%。

这个占比与其它行业相比如何呢?

小编查阅资料发现,根据以往数据来看,比如大家熟知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该行业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纳税大户,占总纳税额的比例超过10%。

此外,金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以及通信业等行业也是中国的重要纳税大户,这些行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金融企业纳税额占总纳税额的比例约为8%。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纳税额占总纳税额的比例约为7%。

通信企业纳税额占总纳税额的比例约为6%。

另外,像汽车制造、钢铁、建筑、食品以及家电等行业的纳税额也不低。

汽车制造企业纳税额占总纳税额的比例约为5%;

钢铁企业纳税额占总纳税额的比例约为4%;

建筑企业纳税额占总纳税额的比例约为3%;

医药制造企业纳税额占总纳税额的比例约为3%;

食品制造企业纳税额占总纳税额的比例约为2%;

……

由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烟草的纳税仅仅低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与金融企业、电力热力供应企业不相上下,也是名副其实的纳税大户。

在国家财政部公布的2023年财政收支情况中,除了详细说明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同时也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做了详细说明: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4574亿元,主要支出科目包括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以及债务付息。

640 (1).jpg

看了繁复的支出项目和数字,不能不感叹一句“家大业大,不容易啊!”。

可是与这么多需要国家“给钱花”的行业相比,烟草行业却非常特殊,因为它没有任何国家财政的拨付,也就是纯靠自己“挣钱”,而且挣的钱绝大部分都要上交国库。所以,我们有理由想,在国家向各个行业的财政拨付中,烟草“挣的钱”做出了相当的贡献。

如果你还是感受不出烟草税利贡献的份量,我们不妨做一个不那么恰当的类比。

从最近发布的信息中得知,2023年中国军费同比增长7.2%,达到了1.56万亿元。

再想下中国烟草的税利总额15217亿元,也就是1.5217万亿元。相当于中国烟草的税利总额等同于中国军费的总支出。

而最新提交的预算草案显示,2024年全国财政安排国防支出预算为16655.4亿元。

总之,在复杂不确定的大环境中,中国烟草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这既是整个行业不懈努力的结果,更是中国烟草“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为巩固和增强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作出贡献”的必然结果,更是烟草专卖制度保障的有力证明。

当然,我们有必要重申“烟草有害健康”这一常识,只是看待任何事物都不能以偏概全,在你吐槽“吸烟有害”时,也需要明白,无烟环境是一种长期的努力,而当下更需要理性控制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