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陕北民俗谚语里的烟草情话(之四)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走进陕北,就能感受到文化底蕴的深厚,触摸到悠久民俗风尚的根脉,那些言简意赅又丰富有趣的民间谚语,独具特色并广为流传。

三边有四宝,食盐、皮毛、烟锅、甜甘草。三边地方很苦焦,物产却很丰富。三边有四宝,食盐、皮毛、烟锅、甜甘草。这其中的每一样物品,都是本地产的好货好品。对于吸烟的人来说,有烟吸、装烟锅袋子,这就比什么都要好。

天下黄河一壶收,好汉有烟一根行。壶口瀑布地处黄河陕西和山西交界处,正可谓天下黄河一壶收,美景尽收眼底。对于吸烟的人来说,好汉有烟一根就行。这根烟就是生活的完美再现,也是生活的滋润和丰富程度,有烟吸了,这生活就比什么都要好。

枣园的枣儿延长的梨,洛川的烟草香死个人。陕北地贫,物产却不少。比较著名的,就是枣园的枣和延长的梨,还有洛川的烟草。比起红格嘤嘤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样的物品让人眼馋嘴馋心意也馋。尤其是延安洛川一地的烟草,那可是响当当的有名气了。

驴闲了啃碱,人闲了抽烟。我们看到的是,小毛驴没事了就会去有盐碱的地方啃啃,其实,这就是补充能量的一种方式。而吸烟的人,有事没事了、有空没空了,就会去找根烟吸吸,这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各取所需,方谓之生活。

吃了人家的饭嘴馋,喝了人家的酒口干,吸了人家的烟心软。我们经常会碰见陕北人说,吃了人家的饭嘴馋,喝了人家的酒口干,对于烟民来说,不管是吸了人家的旱烟还是纸烟,都会被感染和传递一种理念,人家不会无缘无故这么接近我。为何?看来,抽自己的烟最好了,在生活中不会受什么指派和驱使。

娃娃勤爱死人,爱吸烟愁死人。老一辈人常说,这娃娃可亲了,娃娃勤快爱死个人了。而接下来的这半句就是,爱吸烟愁死人。你的收入和你的支出明显不成正比,你还爱吃好烟,你这钱从哪里来呢?这不是愁死人的节奏吗。好娃娃哩,还是先攒好钱,再去干一些譬如吸烟的事情吧。

眼大眉稀,一个人一个脾气。烟香不同,一个人一种口味。人群里,每个人都是和我们不同的人。正所谓的,眼大眉稀,一个人一个脾气。对于吸烟的人来说,烟香不同,一个人一种口味。我们是认可这样的现实,还是相信这样的道理,那就看我们自身在这个世界上的选择了。

饥不反食,穷不择妻,没烟吸了没脾气。对于在生活中挣扎的人们来说,现实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复杂很多。饥不反食,穷不择妻,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因素。你能想象烟民没烟了会如何?原来,已经有人给我们总结了这样一个道理,这就是没烟吸了没脾气。呵呵,看来确实如此。

好菜费饭,好烟费钱,好婆姨费汉。人常说的话,一般而言都是总结出来的现实道理。好菜费饭,好烟费钱,好婆姨费汉。你怎么认为呢?常理而言,这当然是正确的。尤其是对于吸烟费钱的说法,烟民自然是认可的。这就好比一个经过这样事理的人一样直白了。

金圪塔银圪塔,顶不上我的土圪塔。金窝窝银窝窝,不如咱这土窝窝。好烟烟烂烟烟,比不上个我喜欢。陕北人喜欢用圪塔指代一处家园,也喜欢用窝窝代替一个家庭,这种指代和形容,如果用吸烟来说明,无非就是一个我喜欢,我欢喜了。要不然,你就是再好的感情再好的缘分,对于我不喜欢不欣赏的人来说,都是白费蜡的。

甘草根连根,穷人心连心。有烟抽一根,将心比我心。人们常说,最苦的黄连。堪比黄连的,就是甘草了。不过,用比喻和形容的说法,就比香烟一根来的更实在了。甘草根连根,穷人心连心。有烟抽一根,将心比我心。这份心意和感情,就是烟民之间的真情实意了。将心比我心,就是一种切实的换位思考。

金盆打烂分量在,烂烟在手心不慌。爱什么,有什么,这人生就是最好的。金盆打烂分量在,烂烟在手心不慌。说的正是这样的道理。总体上衡量、大肚量衡量,我们总能发现这样的现实真理。有烟抽的烟民,一烟在手,心满意足,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情呢?

一个槽里拴不了两个叫驴,一包烟里藏不下两个味道。陕北的小毛驴,在过去交通不便的年代,那是当之无愧的交通工具。一个槽里拴不了两个叫驴,说的就是这个犟驴的至理名言了。至于一包烟里藏不下两个味道,无非就是一包烟一个味道,一包烟一种香型的集中概括了。

吸烟本无事,上头心自扰。三个婆姨一面锣,五个婆姨一台戏。各说各的话,各唱各的调,生活中的人们,就是这样的相安无事。三个婆姨一面锣,五个婆姨一台戏。就是集中的说法了。而对于吸烟这件事,烟吸的多了,自然是纷纷扰的现实烟雾了。想遮掩都难,已经浮于明面了。

一窝狐子不嫌骚,一帮烟民味难逃。一群人,大家都在吸烟,怪不得有人会总结出这样的道理,那就是一窝狐子不嫌骚,一帮烟民味难逃。仔细想想,还真的是这样。相互有爱好相同的人,大家寻觅其味,尽在一种味气里生发,自然是特别的亲切了。

精婆姨忙九月,憨婆姨忙腊月,好烟民忙正月。不同的人,忙生活的时间节点和时间段当然是不同的。精婆姨忙九月,九月还是丰收月份。而憨婆姨忙腊月,只顾忙了这头,口袋里却是空空如也。烟民忙什么活计呢?当然是忙正月了。挣扎了一个冬天,好不容易等来了这个年,那就好好和伙计们聚在一起吃喝玩乐吸根烟,岂不快乐。

出门小三辈,好烟敬官人。人在路上,好过歹过,都需要小心谨慎为上。出门小三辈,就是过去世人对于出门在外打拼人们的经验总结。你出门办事、你居家过日子,都需要和办事人打交道,这时候好烟敬官人就是一种礼貌和礼仪。这还用多说什么呢?你直接照搬就是了。

千补万补不如饭补,好烟烂烟不如有烟。居家过日子,照老人的说法就是,千补万补不如饭补,好烟烂烟不如有烟。想想也是这样的理儿。吃什么补药,抽什么香烟,都不如此时此刻有饭吃、有烟抽,这就是最好的前提了。空口无凭,讨论的再多,都是一场空空如也的迷雾。有了总比没有好,有了再去说好的,那就更上一层楼了。

陕北流传的民俗谚语,是民间劳动人民集体创造和经验总结。看了这么多,是不是无比的羡慕和钦佩?通过这些谚语,我们也更深入的了解了陕北的民俗风情,是不是更加向往、更想亲历这片神奇的土地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