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陕西渭北小县城烟俗烟事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这里是陕西省渭河以北的一个小县城,春节期间,笔者走亲戚时调访烟店,和专业人士进行了交流,并仔细观察了这里关于本地的烟俗烟事,这里的烟事烟俗还是值得说道说道的。

一是总体认识

这个小县城,人口不过30万人,工业以煤炭和烟草、光伏为主打,农副特产有樱桃和苹果、生猪为主业,总体上烟事烟俗上可以这样总结:

地处一隅,人情味浓,好面子、追求潮流,反映在吸烟上就是以200元每条为界,城乡之间的差别还是明显的。

红白喜事上的选择,还是红事以喜庆为主,选用红色、黄色系的外包装香烟,白事选用白色、深色调的外包装香烟,可谓是明显的风格。

日常接待和自己吸烟,也是存在一定的边缘线的。一般人家,都是至少两种香烟,接待人高档些,自己吸烟以一般香烟为准。

年节期间,香烟供应量明显饱和,小烟店普遍可以买到市场上流行的各档次价位卷烟,零售商户还是有压力的。

二是呈现特点

总体上的认识背后,如果用特点来表述的话,是可以用这样的几个特点来呈现:

走亲访友,日常接待,自用自吸,这三个不同的品牌价位香烟选择,在一般家庭和消费者之间区别很大、城乡差别明显。走亲访友,一般选择200元每条以上的一类烟为主,希望有面子、有氛围。日常接待,则选用150元到200元之间的品牌,希望图个实惠。自用自吸,一般都是大家吸什么烟我吸什么烟,保持基本水准不减不降就好。

红白喜事上,往往大家的选择呈现极端分化现象。豪爽的好事之人家,经济条件好,家里有产业,均选用上海产的中华烟,而且是软中华烟。其次就是选择湖南产的芙蓉王,最不济就是本地的200元以上的香烟。这需要体现出一个大方豪气的局面和氛围。一些人家也是有撑持面子的做法。

年轻烟民首选的是细支烟、爆珠烟和中支烟,有外来因素的影响,求学地、打工地和亲戚推介的因素,也会有网络推高和品牌美誉度的影响。价位一般在200元以上,追求的是新奇特和不一样的感觉。

市场上还会有不少的老烟民,选择吸食卷烟和水烟,这一般仅限于年龄在7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因为地域的原因,生活习惯和毗邻省份甘肃有相同的成分在其中。

在喜宴、寿宴等特定场合,选用的都是价位比较高的香烟品牌,而且用烟量一般不少于50条,认为这才是有面子、有气场。到了宴席结束的阶段,还会有专门的答谢大厨等环节,更是三五条烟的直接端盘上桌,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在一般小饭馆、公众场合,似乎吸烟有害健康、不得吸烟等规定和约定俗称,还没有完全铺开。大家都是各吸各的烟,没有人劝阻的话,基本上都是一片吞云吐雾的场景。

三是年俗风气

在这个小县城,还有过年过节送烟酒茶的风俗,尤其是烟民之间,更是把烟酒作为首选,尤其是拜访长辈和家长等等场合,更是不可少的礼物。

重要亲戚,只要是吸烟的人,必须拿上几条,一般至少是两条烟以上,成双为好。烟酒各两条、两瓶,恭敬呈上,表示敬意。岳父、舅舅、大伯父等等,就是可以享受这样一个待遇的人群。

一般家庭会提前联系好烟酒店,专门准备烟酒,根据需要送的人和对象的区别,在价位和品牌的选择上,略作差别。国庆过了准备年节礼,这是必须的一件大事情。

备货囤货的商家,也会提前或者专门给老客户发通知、消息和朋友圈,告知有货的品类。一般而言,这些商家都是加价不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适当微降的,就当是慰问客户了。

对于烟民来说,在年节期间,总是需要买几条好烟来奖励自己的。要是有儿孙子女事业有成的人家,这种待遇还是非常明显的。当然了,这个效果,自然是需要和家门前的邻居们分享的。

四是几点建议

对于这样的小县城、烟民来说,包括烟草机构,都是一种直白的简单的生活氛围。不过,还是有几点建议的:

面子重要,经济能力匹配是必须要考虑的。小县城的人们,很看重面子,但在吸烟上还是需要考虑经济因素和匹配能力。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吸点好烟价位高的烟无可厚非。高的离谱,就不好了。

少吸一点,健康更重要。本地人只烟还是有点畸高,烟量也是很大的。这一点上,还是要根据科学、健康来说话,少吸一点儿、吸好一点儿,这个原则必须坚持好。

年节之前,烟草机构还是需要适当加大投放量,以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为好。适当引导、合理投放,给烟民一个满意的愉悦的年节氛围,是可以考虑的。

吸烟有害健康,公众场合不吸烟。这样的氛围宣传营造还是需要加强的。公众素质需要提高,文明创建和宣传工作也必须紧紧跟上。

渭北小县城,这里的烟俗烟事有其特定的特点,但也和全国大多数的小城有相同之处。窥一斑,见全貌,我们还是需要根据现实情况,对烟俗烟事的引导、科学和合理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和认知。这样持续做好了,就是一件好事情。这样的事情值得烟草机构和专业人士关注、分析,并且拿出一个好的建议结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