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年味、家味与烟味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A+ A

千里难断是思乡情,时时牵挂是家乡味,冷空气与放开政策的共同到来,敦促着在外打拼的游子们千方百计地踏上归乡之路。过年,回家,仿佛整整一年的忙碌都是为了迎接这一刻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30113105134.jpg

过去的三年我们经历太多遗憾,或许错过了陪父亲饮酒下棋,或许错过了与母亲逛街买菜,或许错过了与家人的合影留念,错过了那些看似寻常却在当下格外珍贵的日常。小时候总认为时间漫长,如今才发觉光阴似箭,记忆中的年味成为了很多人的精神依托,那是家人齐聚时的氤氲饭香,是挂在屋外晾晒的风干腊肉,是街边空气中弥漫的烟花燃尽的味道,是父亲身上的淡淡烟味……

对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家的味道”是最能带来抚慰与鼓励的味道。小时候,母亲煮的一碗面,让我们忘记了摔倒的疼痛;长大后,车站外父亲身上冷冽的烟味,又让我们忘记在外漂泊的辛苦与委屈。

如此说来尽管自己没有吸烟的习惯,也不喜烟草的味道,这些年想家时却常常会忆起父亲身上的烟味,那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味道,它深深地停留在我的记忆中,让我始终难以忘怀。

微信图片_20230113105151.jpg

父亲是个装修工人,闲暇时的一大爱好就是抽烟,在他四十年的工龄中,香烟始终陪伴在他身边,极少离手,一天差不多就要两包多。对此父亲曾表示,一边抽烟一边干活,都会干得更得劲些。

记忆中,自己常趴在父亲身上玩,时间久了,对他身上散发出的淡淡烟草味便十分熟悉,那是一种让人非常有安全感的味道。因此多数时候,我都能凭借这熟悉的烟味得知他是否到家,是否在我附近,但当他用手指给我擦鼻涕眼泪时,那股刺鼻的焦油味又总是让人难耐得让人想要躲开,十分复杂。

如今一转眼我已长大能够独当一面,却从不曾忘记父亲身上的烟味与那烟味所带来的归属感,那种温暖浓烈的味道。也因此,每年过年回家都会给父亲带上那么两条烟,尽管父亲总也舍不得抽,我却能在他分给亲朋好友时的笑容里感受到他的满足与自豪,让我对今后的日子多了一份坚定,多了一份果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