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春节发烟敬烟,也是个“技术活”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马上就是春节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国人大采购的集中季。打工人要返乡了,城里人也要回家看看父母了,在外的游子乡亲都回家来了。虽然疫情影响,可是返乡过年的热情,依然挡不住我们朝着家乡的方向前进。

回家了总要见见亲朋好友和发小邻居们,一起聚一聚,吸烟的人总会给平日里不大来往的人们发根烟,给长辈们敬个烟,在笔者看来,这敬烟发烟也是个技术活,还需要眼力劲的。

大款老板回到村里,见了乡亲们,也需要恭恭敬敬的。当然,他拿着的肯定是好烟。热情的人们会围过来说说话,要是有憋气的邻居,就是你的烟再好再高档,他们也是接都不想接的。虽说是乡里乡亲的,但真要说起来,就算有钱成了老板,依然是个小辈,辈分这东西在那摆着呢。

看样子,这回家前的功课还是要做足的。起码,不要拿着太过招摇的高档烟,脾气和态度也要恭谨些,好言好语拉拉家常,问问父母、收成、孩子上学等等,都是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边说边聊,就顺手掏出香烟,给周围的人们逐一发下烟,这样的暖心之举应该是过得去的。但前提是平时就为人要好,要不然大家还是不太理会的。

普通工薪族,挣钱不多,花销不少,也就是赚个肚子圆,落不下多少的大笔资金。这就需要在春节的时候和往常一样,把周围邻居们招呼在一起,聚拢起来喝个小酒,说说笑笑,打打牌,把家乡的变化和外面的新闻都给大家说一说,这时候掏出自己平常喜欢抽的香烟,给大家发一发,遇到了长辈和老人,也是恭敬有加的敬给他们,这样的形象和做法大家是会点赞的。

平日里就和大家打成一片,这时候一如往常,还是有什么说什么,也不用刻意买一条高档烟,没那必要。和大家说笑之中交流交流,就是最好的出发点。大家主动接过你的烟,和你猜拳行令,说明在大家眼里这人还行,为人不错,也愿意和你交往。

打工人平日里回家不多,辛苦一年了,算过来算过去的,辛苦钱这里支出一点那里需要一点,就差不多见底了。十元钱一包左右的烟,就算是春节的好烟了。在乡亲们面前一起说一说,把自己的烟掏出来,说不定有人还会抢着要呢。给大家点上烟,再把外面的见闻和家里的变化,说给大家知道知道。大家都是差不多阶层的人,也都能理解并感同身受。只不过这种情况下,还是在外面回来的打工人先掏出香烟发给大家为好,如果让家里人先给自己发烟,这就不大妥当了。

始终如一,有什么烟就给大家发什么烟,你过得生活大家都能看得出来。他们会体谅你的做法,也会主动和你打成一片。最重要的是,你的笑容和你的态度,你说的话也要说到人家的心里面,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亲切。这一份浓浓的春节祝福,就是你带给大家的真实感受。不用担心你的香烟,只要实在就好了。

在外游学的、国外打工的,还有那些外派的人,回家的时候,最好买上几条当地的特产烟。回家里,让大家尝尝新鲜,就当是开个眼界了。说这话的时候,最好就把国外域外的香烟,让大家看看外观再拆开,然后发给大家,让大家品味一下,看看和国产的本地的香烟有什么不同。你先别急着说,等大家差不多品了一些时间了,你再和大家交流就最好不过了。你一言我一语,春节时候的聚会,不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样子吗。

俗称的洋烟,外烟,不管贵贱,只要有这份心就好。重要的是,让大家见识下开个眼界,开个洋荤了。

春节给人发烟敬烟,最忌讳的就是装大款、傍名牌,愣是把自己包装成成功人士,说话洋腔洋调,口袋里掏出高档烟,你有这个实力吗?要有了,还是可行的。要是打肿脸充胖子,那就划不来,谁对谁还不是知根知底的呢。

春节不是一两天就结束了,也不是今年过完明年就没有了。这是一个长久延绵的文化习俗。你能一下撑下去吗?这就得问问自己的情况了。别讨人嫌就好。

态度和善,平日里为人好,见了乡亲们好好说话交流,春节这一根烟你递得出去,别人会接受到你的真诚,这才是一个明明白白的道理。要不然,就是钱再多烟再高档,没有人愿意接过去,这不是打了自己的脸了吗?

要是真的说起来,这春节给邻居和乡亲们发烟敬烟,还的确是个技术活,也需要一点儿眼力劲。关键还是看个人的人品、乡性和做人方式,这些大家都是能看得出来感受的到的。

春节发烟敬烟,也是个技术活。这话不假。重要的,还是需要我们平日里的把形象树立起来,与人为善,和气生财,不管是受了委屈,还是在外郁郁不得志,乡亲们都愿意等你回来,抽你一根烟,给你说说话,期待你早日恢复斗志,在新的一年里还能慢慢朝前走,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把春节发烟敬烟技术活做好了,再出去的时候,就好好奋斗一把。期待再次回去的时候,乡亲们都能听到你的好消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