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一个烟民吸烟的故事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最近期闲来无事,偶遇烟民小周,之前虽与他见过两次面,但关系还算不上很熟悉。这次见面我主动地打了招呼,彼此一起抽了几根烟,相谈甚欢。小周详细地谈了自己抽烟的历史,从中看出他的内心酸甜苦辣五味纷呈。

QQ图片20210603103821.png

十七岁开始吸烟

小周说:十七岁那年是自己人生的一个低谷期,高考的失败的黑色7月,让自己真正地品尝了遭受人生第一个重大挫折的痛苦滋味,整个暑假心中始终闷闷不乐。亲戚朋友中有人遗憾,有人冷眼,有人嘲讽,说实话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和难堪。那时因家中无钱供自己继续复读,假期结束后就跟随一个叔叔一起出门打工。到浙江湖州学油漆工,学徒期间挣不了多少钱,然而每天却要忍受那扑鼻而来强烈刺激的油漆味儿,晚间无事时时常感觉甚是无聊,便开始买来烟打发无聊时光。一开始抽烟纯属无聊好玩,每天几根烟足矣。然后随着自己油漆技术的提高,承接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几乎每天都要忙,而且有时还要加班加点。挣的钱也渐渐地多起来,心中有无限的喜悦。然而一天下来身心疲惫,收工之后窝在出租屋里就想要好好地放松身心,享受一下宁静。那时没有网络,没有夜生活,因此抽成为首选,也渐渐地成为最爱,不知不觉中烟瘾越来越大,一天一包还不够。如果没有烟就感觉浑身躁动,难受至极,唯有烟才是有最好伙伴,才最佳的寄托。

抽的烟品五花八门

20多岁时,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奋斗,事业小有成就。由于自己态度热情,做事踏实,为人低调,加之油漆技术好,工作认真负责,所接业务能按质按期完成,深受业主信赖和喜欢。他们积极主动向周边亲友和熟人介绍,帮助承揽业务,渐渐地成为口碑很好的一名油漆工。后来自己也开始招学徒,到处承接业务,当起小老板来。随着业务越做越好,收入越来越高,抽的烟品也越来越多,从几元到几十元甚至百多元一包的烟都抽过。如硬中、软中、九五之尊、黄鹤楼1916,当然这其中的高档烟并不都是自己买的,有时候遇到那些出手阔绰的业主,他们会大大方方地甩两包,希望把他们家的油漆业务做得更好。

小周说他自己是一个实在人,即使业主不给烟的话,自己在油漆业务方面也会追求精益求精,如果业主另外赠送烟的话那就在业务方面更要追求至善至美。因此在工作过程中,自己会认真和业主商讨,经常交换意见,虚心听取业主的建议,以达到对方满意为止。许多业主对此十分高兴,时不时递烟。慢慢地自己了解到烟品种真是五花八门,自己抽过的烟就接近50多种。随之对品烟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时候黄昏时分雅兴来临,便泡水一杯绿茶,临窗而坐,望着窗外落日余晖与晚霞彼此相映,好一副天然巨幅画作引入眼帘,情不自禁赞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此时此刻再轻轻地点一支烟吸上几口,看烟雾袅袅升起,心情豁然开朗起来,心境一下子便轻松许多。通过多年的实践体念现在仅凭烟丝、烟气、烟味都能识别出20多种品牌来。

或许有人会问,高档烟和低档烟到底有何区别?其实高档也低档烟区别的不只是价格,更重要在于其制作技术,特别是烟丝和焦油含量方面的差别。一般说来高档烟选料精益,制作精致,烟丝细黄,焦油含量低,烟气清纯,烟味略淡,用心品味余味悠长。而低档烟则烟丝粗,制作相对毛糙,烟气烟味也浓郁。所以高档烟有高档的理由,低档烟有低档的原因。不同的烟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烟有不同的特点,各有千秋。没有错卖,只有错买,消费者凭自己经济实际状况理性买烟,理性吸烟才是最重要的。而那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是不可取的。要想抽高档烟,唯有努力争钱才是硬道理,价格才不是问题。因此不同的人吸不同的烟其实很正常,关键要时尚健康,要抽的快活,吸的潇洒!

几度戒烟又复吸

小周深有感慨地说:“其实自己也多次尝试戒烟,但缘于烟的神奇魅力以及自己对烟产生严重依赖又复吸。戒烟未成功,吸烟却依在!”

第一次戒烟是2000年结婚时候。1999年冬,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当时妻子长得虽然说不上很漂亮,但却水灵灵的,很是招人喜欢。初次见面便被她的清纯和自然美所深深吸引,甚至可以说对她是言听计从。随着交往的深入,她坚决反对咱吸烟。尽管多次与她沟通,但是效果不大。她说:“其它方面都很好,唯有吸烟接受不了。何况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啊,我最希望的就是结婚后家庭人人健康快乐!”而且下达戒烟令,先戒烟后结婚,否则就拖延。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办法只有下决心忍疼割爱戒烟(其实那时心中也打起自己的小算盘,先暂且戒烟结婚,再吸烟估计她也没有办法),就这样2000年冬戒烟后便结了婚。婚后双胞胎儿子的出生,心中充满喜悦,家庭无限快乐。然而在和烟友交往之中,没有经得住诱惑,2003年又开始吸烟了。虽然妻子表面很反对,但是也还是半包容状态,只是尽量不要在家中吸烟。

第二次戒烟是2020年。2020年正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本来打算正月元宵后再度出门,可是却因疫情到处封城,只能待在家中。没有经济来源,烟量开始减少。后来感冒咳嗽一阵子,妻子再度好心规劝要求把烟戒了。这一次自己也爽快答应了。在家等待的两三个月时间里,没有碰过一支烟,尽管烟瘾发作时,心里痒痒难受,就通过看电视,上网、玩牌和吃零食等方式控制自己,全面进入戒烟状态。一直到4月份疫情防控大有好转,各地先后解封,我又踏上出门打工的征程,再度出湖州干油漆活,几位老烟友相见,反复讥笑道:“戒啥烟?莫非是妻管严?做人也太可怜了,不嫖不赌,而连抽烟这么一点点爱好也给停了,那人活着有啥意思?!”。经不住烟友们轮番攻击,又开始复吸。虽然心里清楚“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戒烟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无奈对卷烟情有独钟,每每看到它,心中有说不出的兴奋和莫名的激动,诱惑力态大,吸引力太强。重拾卷烟,倍感欢愉。”

小周最后笑着说:“今年已近50岁,进入天命之年。越来越觉得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尽管自己还在吸烟,但是后续关注身心健康是非常必要的。每天要吃好睡好,保持心情愉快,凡事多想好的方面想,多想生活的幸福,多想家人的美好。要尽量呵护生命,珍爱健康,不熬夜,不酗酒,不发怒,少生气。和和气气与他人相处,平平安安度过每一天。”

听了小周的述说,我陷入深深的沉思。这一个烟民的生活经历,他吸烟有无奈,有热爱;有戒除,有反复。有时候烟民对烟的热爱,无可厚非,也无可代替,这是烟的力量,也是烟的神奇。但生命珍贵,健康至上,倡导文明理性吸烟最重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