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我国香烟或迎调整,10元以下香烟将成为历史?3.5亿烟民难受了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网易号
A+ A

  虽然吸烟有害健康,但许多人并不介意。近日,在四川成都一家火锅店,一名女士制止邻桌顾客在店内抽烟,被后者言语侮辱,甚至将杯中液体泼向该女子。随后女子报了警,最后警方出面,涉事男子向女子道歉,并赔偿1000元洗衣费。而商家因为违反“室内公众场合禁止吸烟”规定,被罚款5万元,再发生类似事件,则取消其加盟资格。其实,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大势所趋,我国近年来也是出台了各种“控烟”措施。

  众所周知,中国是烟草业的“大户”,无论是烟叶种植面积、烟叶收购量,还是烟卷消费量方面,我们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此外,中国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吸烟者最多的国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有3.5亿烟民,占世界烟民总数的三分之一。

  其中,我国15岁以上的男性有超过60%都吸烟。在性别方面,男性吸烟率占50.5%,女性为2.1%;在地域上,农村地区占28.9%,城市地区占25.1%。从各种数据不难看出,国人对于香烟还是非常“热爱”的。

  网上流传着一个说法,一个中国烟草抵得上30个阿里巴巴,虽然这样的言论有些夸张,不过它也反映了中国烟草业的“繁荣”。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803亿元,同比增长6.2%;财政总额达12037亿元,增长2.3%。可以说,中国烟民为国家财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虽然烟草给国家的税收带来了不小的好处,但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也危害他人的健康。我们应了解二手烟的危害其实更大。据有关资料显示,2000年以来的20年间,我国每年因吸烟导致相关疾病的死亡人数约120万人,几乎占到了这方面全球死亡人数的20%。据世卫组织统计,中国将有1亿年轻人因吸烟而过早死亡。

  随着吸烟人数的不断增加和因吸烟而死亡人数的不断增加,近年来,为了国人的健康,我国的禁烟力度不断加大。如今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禁烟令”,禁止人们在餐馆、网吧、体育馆和高铁等公共场所吸烟。比如,深圳“最严厉”的控烟立法规定,所有公共场所必须禁烟,并扩大到地铁入口、公交车站等室外场所,重庆还专门制定了控烟条例。在公共场所违反规定的吸烟者将被责令改正,并面临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罚款200元。

  此外,国医科院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卷烟价格能提高50%,我国卷烟消费量将大大减少,从而达到“控烟”的效果,还可延长4.5亿年的寿命,有效降低吸烟带来的医疗费用。为此,有专家提出用“价格”来达到控烟的目的,称卷烟价格要“大幅度调整”,特别是10元左右的低价香烟价格要提高50%,这才能使得吸烟人群有效戒烟。

  提高了香烟价格,这将意味着未来10元以下的香烟会越来越少,甚至可能成为历史,3.5亿烟民要难受了,尤其是对一些“低收入”人群来说。据调查,烟草税每增加1元,将减少1000多万吸烟人群。一份来自美国某地的调查报告显示,香烟价格提升0.4元,我国烟草消费将大幅减少40多亿元。

  有不少烟民可能已经感觉到,如今无论是去大型超市还是小便利店购买10元以下的低价香烟,往往买不到,货源紧缺。其实关于提高香烟价格这件事情,早在2009年、2015年和2019年,我国就三次提高了香烟税率,使得香烟价格提高了不少,不过,据悉近些年我国的吸烟率确实有所下降。

  如今国家出台了一份有关中国老百姓健康的意见书,其中针对“控烟”做出规定。“控烟”的目标计划在2030年将中国15岁以上的吸烟者数量控制在20%左右,目前的吸烟率为28%。从这个角度看,也许10年内,有关部门会再次提高卷烟税率,提高卷烟价格,减少吸烟人群。

  事实上,通过提高烟草价格来控制烟民数量的不仅是我国,还有一个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上烟草最贵的国家”,那就是澳大利亚。由于烟草消费税提高了12.5%,澳大利亚的低价香烟已经达到181元,不少人因为价格放弃了抽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