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英雄谱:老程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盛大最热烈的一个节日。春节是聚合民族情感的重要力量,是滋养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方式,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与文化资源,正在成为世界性的节日。人们在春节期间,送旧迎新,盼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有张贴年画的风俗传统。年画中,要以门画起源最早。年画是我国民间绘画艺术中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老程曾写过一篇散文《年画》,登在《陕西中烟报》(2015年3月5日)上。文中说,“过年时最高兴的事就是贴年画了。”还说,“年画贴完了,简陋的小屋在花花绿绿的年画的映衬下,变得满屋生辉,年的味道也被渲染得醇厚香甜。”

老程,中共党员,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末,爱好文学,为中国乡土诗人协会会员,陕西省安康市作协会员,曾在陕西中烟旬阳卷烟厂政工科、党建工作科等部门工作过。他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写的《回乡手记》,曾登在《陕西烟草》(陕西省烟草学会主办)(2019年第3期)上。他在文中写道,“父亲一辈子享有过一次披红戴花,敲锣打鼓的荣耀的。”他还借张家二婆的话写了父亲:“你父亲可是个能人哩,犁地、挑粪、伺弄庄稼样样都在行,‘农业学大寨’哪会红的像火炭,还到过菜湾公社交流过经验哩!”可以看出他对曾参加过“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父亲的一片深情和同情,他对曾经沉浮的流年的一种无奈和感动。

他写的散文,也很有意思。比如,《我们的鱼呢?——游半坡有感》,曾登在《陕西中烟报》(2011年12月5日)上,感叹岁月变迁、沧海桑田,人应该尊重自然,顺其自然。《故园读雨》,曾登在《陕西中烟报》(2015年5月5日)上,其中写道:“男人的粗犷、女子的秀气也差不多都由雨水中浸泡幻化而成的。”“雨的氛围造成的寂寞,也是读书的大好时光。”《走进新年的驿站》,曾登在《陕西中烟报》(2015年1月1日)上,文中写到:“在安静的书房里,静静地记录着人生的点滴感悟,在一年中的某个时刻,品尝小有所获的惊喜。”“人生因精神而富足,人生因精神而高贵。为一种高尚的精神活着,为一种坚定的信念活着,为一种美好的理想活着,特别是为了别人的幸福而活着,人生就会开阔和大气得多,就会绕开一些世俗的纷扰,拂去心灵的烦恼,无怨无悔,内心充实,心态平和,乐观豁达。”这些话说得多好啊,令人感动。

《大河安在》,登在《陕西中烟报》(2014年10月20日)上,他在文中深情地写道:“旬河,用乳汁喂养我长大的母亲河。”“在心中大声地呼唤你:娘,回——来!”对旬河的热爱和眷恋之情跃然纸上,让人感动。《奔跑 感恩 憧憬》,登在《陕西中烟报》(2018年2月10日)上,文中结尾这样说:“祝福我们所有人工作顺利,生活甜美,幸福安康,美丽如初!”写的小小说《半小时》,曾登在《陕西中烟报》(2011年12月20日)上,读来让人很受教育和启发。文中反映了山里孩子上学的不容易,每天是跑着来学校的。山里孩子所说的半个小时是跑着来计算的。这一点特别令人感动。

写通讯也是老程的一个特长。他写的《卷包设备“一把刀”——记旬阳卷烟厂优秀电器维修工罗付国》,登在《陕西中烟报》(2011年6月5日)上。《一个用行动讲话的共产党人——记旬阳卷烟厂动力车间机械维修员刘忠生》,登在《陕西中烟报》(2011年7月12日)上。《强“根”铸“魂” 推动工厂高质量发展——旬阳卷烟厂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登在《陕西中烟报》(2021年6月21日)上。从服务党建 强“根”铸“魂”促发展、峥嵘岁月 勇毅笃行再出发、精益党建 筑基固本激活力等方面写了旬阳烟厂党建工作,歌颂广大党员干部“求实,创新,团结,拼搏,奉献”的精神,锐意进取,笃定前行,奋力谱写工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得有一次在公司宣传报道培训会上,大家侃侃而谈,交流甚欢。老程谈到了文学,谈到了人生,谈到了路遥。他很赞成路遥的话:“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读老程的文字,觉得老程对文学有一种压抑不住的激情,对人生有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着实是令人感动的,着实是催人奋进的。天外有天,人上有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每一个人在人生的舞台上,都要认清自己,找准位置,发挥潜能,激发优势,充满活力,让人生的脚步踏实地走好,朝前走,往好奔,永不放弃,坚持到底。在这里,我衷心祝福老程笔耕不辍,继续前进,实现自己的梦想,升华自己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老程还能摄影。他拍摄的《徜徉》图片,曾登在《陕西中烟报》(2011年12月5日)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