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熊猫香烟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在中国民族卷烟品牌中,“熊猫”、“龙球”、“牡丹”、“美丽”、“中华”、“利群”、“玉溪”、“红塔山”、“黄鹤楼”等,都闻名遐迩,各有千秋,各有特色,魅力永恒。我对“熊猫”比较感兴趣,因为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陕南汉中工作,这里被誉为“熊猫家园”。我想简单聊一聊熊猫和“熊猫”牌香烟。熊猫是动物活化石和国宝。1956年,“熊猫”牌卷烟制成。“熊猫”牌卷烟,是国产品牌的骄傲,名副其实,名不虚传。

 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被誉为“熊猫家园”,境内生存的秦岭大熊猫属秦岭亚种,珍贵濒危,黑白相间、浑圆娇憨,赢得了中外人民的痴迷和喜爱。上世纪五十年代,佛坪县岳坝乡(今为岳坝镇)大古坪村等属洋县管辖。时年28岁、任岳坝乡乡长的杨笃芳1957年冬天带队执行任务时,在西河大白河口用枪打死了当地俗称“花熊”的动物两只,并把一只“花熊”的皮铺到床上做了褥子。1958年春天,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教授带领学生来岳坝实习,看着这罕见的动物皮毛又惊又喜,却不敢确认是大熊猫皮。郑光美回校后依据标本,很快就确认“花熊”就是生活在秦岭里的大熊猫。1964年郑光美等在《动物学杂志》复刊号上发表文章《秦岭南麓发现大熊猫》,虽然比发现四川大熊猫晚了100多年,却从此正式确认了秦岭是大熊猫的又一集中分布地。

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杨笃芳常年和保护区人员上山巡护,60多岁时还为中科院等中外科考工作者当向导配合大熊猫科研,踏遍了保护区的山山水水。2011年7月21日,82岁的杨笃芳病逝,在认知大熊猫后的53年里,他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真诚地向国宝忏悔,书写了从一名猎人转变为“护宝使者”的美丽人生,而他当年的夺命枪声,更开启了秦岭大熊猫科研保护事业和我国动物研究史的新纪元。

“熊猫”牌香烟1956年由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上海卷烟厂制造。以珍贵的“熊猫”命名寓意此烟的品质不同凡响。如今,多年过去了,“熊猫”这个品牌已经成为了很多消费者心目中那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神秘品牌,其堪称是中国顶级卷烟品牌形象的代表,是驰名海内外的知名卷烟品牌。

1958年秋,毛泽东主席在上海接见上海烟草工业公司领导时,对“熊猫”牌卷烟的试制成功给予表扬。1966年7月,“熊猫”牌完成赶超试制任务。1989年,确定以84毫米“熊猫”牌样烟为定型产品,包装为20支全包装,仍按计划小批量生产。1990年,为迎接第11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召开,上海卷烟厂生产了100箱“亚运会熊猫专供烟”,加上正常生产的3箱,成为“熊猫”牌卷烟生产的最高年产量的一年。

1992年4月2日,我曾荣幸地参观上海卷烟厂。当时陆厂长给我们介绍了上海卷烟厂的情况,1991年生产81.9万箱,税利17.9亿元,1992年计划生产85万箱,其中无嘴烟6.5万箱,嘴烟78.5万箱,无透明纸包装5-5万箱。企管办陈主任讲,上海卷烟厂主要产品“熊猫”年产量4箱,“中华”年产量4万箱,质量方针是“一丝不苟,支支一流,一包一箱,不优不休”。

1997年,为欢庆香港回归,上海卷烟厂特制了一批两小盒包装的“熊猫”高档礼品烟。之后数年,“熊猫”一直以礼品烟出现并少量供应市场。“熊猫”的公开出现曾引起了社会的轰动效应。2004年5月,“熊猫”牌时代版正式面市。2006年熊猫(典藏版)礼盒从9月18日起在全国上市。2014年金秋荣耀回归。“熊猫”(经典)10月1日正式上市后,消费者津津乐道的仍然是“熊猫”品牌的传奇历史和品牌故事。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