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英雄谱:老苏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昨天在职工活动中心,我给在外旅游的妻子领取过重阳节单位发的食用油,见到了老苏,他也是帮妻子领油。我们简单地交谈了一番,知道他从西安女儿那里回来了,居住在汉中市烟草公司老院子。看到他依旧笑眯眯的亲切而乐观的样子,我想起了和他共事的日子,想起了他对我的好,十分感动,难以忘怀。

老苏是南郑县(后来改成南郑区)梁山镇人,当过县烟草公司经理,熟悉烟叶种植、卷烟销售、多种经营等工作,富有管理经验。比如烟叶种植方面,他认为主要是选好地块,落实面积,选好品种,加强大田管理,提高生产技术,抓好烘烤,协调好收购和销售的矛盾,提高经济效益。在卷烟销售上,要分析完成情况与任务差距大的原因;分析销量上不去的原因,找出解决措施;分析价格不到位原因,研究怎样解决?在多种经营方面,要依托主业发展多种经营,加强企业管理,降低费用,增加利润。

我在汉中市烟草专卖局、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期间,老苏当过办公室主任,对我的帮助很大。他非常富有实际工作经验,主张写文章要实事求是,能解决问题,指导工作,不要花里胡哨。有一次,他让我起草工作报告,鼓励我放开胆子写,不要有顾虑,我听了他的话,奋笔疾书,写出了草稿,有总思路,有管理办法、措施,有可操作性,基本完成了任务。他告诉我不要怕,大胆写,说他自己文墨不深但也能写,年轻的时候还尝试过写小说,二得很(意思是不知道写作的艰难),可惜没地方发表。这一点,对我鼓舞很大。人常说,诗从放屁始,文从胡说来。可以说,老苏的鼓励对我放开胆量写文章,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丑媳妇总要见公婆,写成啥样子不要紧,关键是要写出来,需要就是水平嘛。

那时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很忙,有许多事务、杂务、服务工作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干好。老苏还带领我到下面的单位检查落实工作。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搞调查研究,我们突出重点,围绕中心,分析影响集团的主客观因素,研究年度目标、措施和解决途径、办法,供年度决策作参考。老苏深入实际,注意方法,一听,二谈,三看,四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鼓励说真话。我那时候年轻气盛,少不更事,有时也要说些话,老苏提醒我要说新话,体现水平。我当时看了一些书,知道有的公司在鼓动职工好好干的时候,提出要唱好两首歌:《国歌》、《国际歌》。我就把这种意思讲了。事后,老苏肯定地说,这就是新话,有意思。

我那时爱写字。老苏有时写了草稿,我负责誊清,然后交给打字员打字,我们配合得很好。老苏的文字,朴实无华,有干货,水分少,实实在在。这对我的写作水平的提高和优良文风的养成,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原来文章也可以这样写,不一定非要文绉绉不可。只要说清楚了,只要能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文章就是好文章。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老苏当过经理,懂得管理和领导艺术,实际经验多,所以写的东西往往很具体、实在、细致,对我的启发和教育很大。他的生意经很老道,比如说多种经营,不要小看酱油醋的生意,利小也可以干,蚊子腿也是肉啊。他的管理思想很朴实,很实用,里面有文章,对我的文章写作确实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老苏不因为我年龄小而轻视我,非常重视发挥我的特长。比如,我爱好写毛笔字,老苏就安排我给大门口写对联,我胆大不知羞,拿起斗笔在木板上写字,挂在大门口,基本上还行,满足了我的虚荣心,让我很有成就感。这是我这几十年唯一一次在单位大门口写对联,机会难得,十分可贵。

在这里,我祝福老苏健康快乐。有机会一定再去拜访他,听听他的指点。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