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英雄谱:老吴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认识老吴33年了,我们都是1989年进厂,他比我晚来2个多月。老吴这个人戴着眼睛,早年毕业于陕西工学院(今陕西理工大学)。当时是厂里屈指可数的本科毕业生,非常稀罕,用俗话来说就是宝贝疙瘩。我和他曾在一个宿舍住过一段时间,我了解他,敬重他。

老吴进厂后,先后在卷包车间、技改办、科研室、综合管理科、质检科、生产设备科等部门工作过,兢兢业业,认认真真,默默无闻,精益求精,发挥了一名知识分子的正能量和积极作用,为烟厂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卷包车间,老吴当过电工。本来他学的是弱电,不太熟悉强电。但是,车间主任认为他是大学生,应该什么都会干,就安排他当电工。老吴二话没说,不懂就问,边干边学,硬是熟悉了电工业务,为车间卷烟生产提供优良服务,得到了大家的好评。我当时在企业管理科(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工作,有时到车间检查现场管理时看见他忙忙碌碌的身影,很受感动。任何产品的生产,既需要脑力劳动,也需要体力劳动,卷烟生产也不例外。

善于学习钻研技术,是老吴的一个特点。老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理论联系实际,出了一些科研成果。比如,1993年11月至1995年3月,他参与的仿COMAS制丝线微机监控系统,获陕西省烟草专卖局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1993年12月至1994年5月,他参与的备件综合管理信息软件系统,稳定可靠,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了作用。1995年3月至5月,他参与的二车间除尘系统改造项目,除尘器先进,效果好。

在生产设备科当调度期间,老吴严格管理,科学调度,充分发挥生产调度的职能作用,做好生产组织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确保生产计划按时完成。老吴责任心很强,尤其是在上夜班期间,认真履行生产调度的职责,坚持到车间生产一线检查指导工作,严格要求,有效协调,努力完成生产任务,严把质量关,实现安全文明生产。老吴工作认真负责,没有出现差错和事故,有目共睹。

值得一提的是,老吴年轻的时候还参加过卷烟销售促销工作,到过湖南、江西等地,为“公主”烟的市场发展出了力,流了汗,奉献了智慧和心血。每次出差回来,老吴喜欢给我讲解他的所见所感,让我很受感动。记得他买了摩托车后,曾带着我到他的乡下老家转了转,领略田野风光,至今难忘。

老吴和我一样,由于种种原因,命运多舛,到内退时都没有混个“一官半职”。我们互相鼓励,不断奋斗,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加充实、快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