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喝酒是销魂的,饮茶是提神的,吸烟是干吗的?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几位朋友聊天,说起了许多的人间享受种种好处。有人说,喝酒是销魂的;有人说,饮茶是提神的。恰好我在场,他们知道我的工作和烟草有关,就打趣说,你自己说说——吸烟是干吗的?这还真的让我语塞了。

上仙喝酒豪饮,参禅悟道喝茶,吸烟好像没有什么绝对的搭配。喝酒是销魂的,饮茶是提神的,吸烟是干吗的?我一时半会儿也想不起什么更好的答案了。

网上搜搜,也没有确切的答案。现实中问问身边人,仍然是没有什么更好的理由。这到底吸烟是干吗的呢?我只好自己闷想了。还好,就用这些臆想中的回复聊以自慰了。

1.吸烟是打发无聊的。

人很容易在现实中迷失,或者无聊,或者沉闷。在这样的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长期的行为习惯里,人就会寻找一种可以释放情感或者打发无聊时间的东西。这种东西不能太大,不能太重,不能太引人注目,等等,这样一排查,香烟就很容易成为特别的选项了。还会有什么呢?这总比喝个闷酒、一个人独独喝茶好许多吧。把这三者比较一下,还是吸烟最好办,在现实中最容易实现了。就定选这样东西了。

吸烟是打发无聊的?可行吗?可信吗?现实中,你睁大眼睛去发现和观察,起码有此一说了。

2.吸烟是习惯养成的。

习惯一旦养成了,就很难改变。所谓的“江山易改禀性难移”,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我们一个普通人,在现实中慢慢积累积攒的行为习惯,在长期的积淀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了。吸烟就是这样后天环境的产物。一旦你吸烟了,想戒烟就是磨练意志、考验毅力的事情了。难怪有人说,这吸烟的习惯不好改。想改,就要先把姓名改了。虽然是玩笑,这玩笑开的还是挺实在的。

有人说,吸烟是习惯养成的。你是赞同呢,还是反对呢,或者是驳斥。你要是再去问第二个人,恐怕他的回答仍然是如此的。

3.吸烟就是个吸烟了。

吸烟很稀松平常,也很司空见惯。就只是现实中的一个事情了。有人说,这有什么不好懂的。吸烟就是吸烟,还能有什么更深的涵义吗?不管是否能够摆在桌面上,我们还是能够发现,吸烟这一个简单的事情,在我们的眼里和心上,爱吸烟的人举双手赞成、力挺,不吸烟的人就很讨厌,觉得为何要吸烟呢。百思不得其解了。但我们发现,吸烟的人就只是个吸烟,还需要图名、图利、图个什么呢。

吸烟很简单,很平常,吸烟就是个吸烟了。既不复杂,也不深奥,或许,他这个吸烟的人本身,都不知道吸烟是为了什么呢。

4.吸烟是个爱好罢了。

吸烟只是我一个爱好。这挺好懂的。再忙再闲,过几分钟就会想吸上一根烟。你说这是什么原因呢。无非就是个爱好了。忙了想吸烟,闲了也想吸烟,只有在吸烟的这一刻,人才会体会到一种爱好之乐、浸润在其中无法自拔了。酒茶的乐趣,真的不如这根烟来得实在。吆五喝六、独品香茗,哪里有这一根香烟的热气腾腾般现实丰满呢。你要是不相信的话,你就来现场感受、体验、摸一根烟尝尝试试吧。

和理想无关,和情绪无关,和什么都似乎无关,只有我这个人的这根烟,在喷吐烟火气,让我觉得我这一刻是个值得的人。仅此而已。

5.吸烟是假装镇静的。

尴尬的场面,隆重的场合,不得不的选择之中,我们不想遇见的人,不愿意看到的场景,这会儿,凭空里冒出来,带给人一种不安宁和懵懂、无语。这时刻,一根烟拿在手里,瞬间就会化解不少的尴尬和无趣。显得我此时此刻,还能掌控局面,还能镇静如初,你看我的表现如何呢。虽然手还在抖抖索索,这一颗心的内核里,我还是强装镇静的哪一个吸烟的烟民呢。我的台词就是,我还是我。

避免不必要的尴尬,除去了不必要的慌张,我就是我了。你看我的脸和我的心,都在镇静里更镇静了。这到底是不是装不出来的一幕呢。

6.吸烟是增添魅力的。

人们都在说,那个人好有魅力。只是我出场了、上台了,魅力在哪里呢?我拿着一根烟吧,冒着热气,平添了几许魅力的空气,在飘摇,在淹没,在流传。我和我的香烟一起,成为了我的魅力的一部分了。这个,不好吗?当然是好事情了。增添魅力、脸上有光,这魅力的样子很可爱了。你也来一根烟试试,魅力几何呢。

我不大相信这句话,但现实中我还是会这样选择——吸烟是增添魅力的。能有一点、增添一点,就增添一点,也是好事情了。

7.吸烟是一种装饰物。

吸烟,没有高大上的表达,也不会有许多的溢美之词。吸烟就是一种纯粹的装饰而已。累了,倦了,高兴了,兴奋了,无聊了,有趣了,任何场合下、场景里,似乎都可以和吸烟挂上钩了。这样的装饰物,给人一种祥和的氛围,增加了一种暧昧和质感的东西。有了总比没有更好。这道理似乎是相通的。

吸烟是一种装饰物。你说的挺对的。只有吸烟的人,才会有更深的体会了。至于是不是装饰物,还是需要你说了算的事情。

8.吸烟是男人的象征。

男人,吸烟就显得比不吸烟的人更man一点。这话当然是对头的。吸烟就是男人的符号,标志和象征?有人说这有道理,有人还在反驳,不过在现实中,我们的爱许多时候就是随波逐流的风,一阵一阵的。男人的象征,有许多,有吸烟的男士,还需要有宝剑在手的骑士呢。一根烟在手走遍天下,你做的到吗?我看有些难。不过,象征不象征的事情,无需多言了。

男人就需要吸烟?吸烟是男人的象征?我看这答案未免有些偏激了。只不过是我们身边的吸烟人群里,你仔细瞅瞅,当然是男士居多而已了。

9.吸烟是成熟的标志。

人的成熟与否,单凭你喝瓶酒、会喝茶,或者嘴唇上别了一根烟,就能成熟了?这未免想的太简单了,也太极端了。不过,在小年轻和一些人看来这想法还是有市场的。吸烟是成熟的标志。话说的这很圆满,当然是烟民的自嘲了。我想当然是的。要不然,你这成熟还会需要胡须、西服和老成沧桑的脸面显示出来呢?

一些人这样认为,他们的道理是简单的。在现实中,我们会发现这样的认识是偏颇的。还是人先成熟了,再配上一根烟,那就更显得成熟了。

10.吸烟是烟酒茶的组合。

一个好汉三个帮。烟酒茶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似乎都有一席之地。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事情,不好界定,但我们还是能够发现,吸烟是烟酒茶的绝美组合体。一是一,二是二,三就不是简单的三剑客。一个简单的组合体,就能搭配出无尽的想象力和无穷的花样翻新。酒事醉人,茶让人参禅,

只有烟火气里的这一根烟,时时在敲打你的心灵,给你一种意境。

烟酒茶组合了,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美。这种美,是烟酒茶其中的哪一样多些呢,还是三者平分了,独独留给世人去猜测呢。

简单的问题,现实中的答案,会有很多,也会有许多种现象待解。正如这个问题一样了——喝酒是销魂的,饮茶是提神的,吸烟是干吗的?以上这些答案回复,不过就是人间烟火气里的一个个泡泡。等着你去戳破呢。

人的需求有很多。或者单一,或者交集,只是我们这一个人的思维世界里,仍然在纠结这个提问的准确回答——喝酒是销魂的,饮茶是提神的,吸烟是干吗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还是留给大家去慢慢找寻吧。

不过,在我们心目中,似乎烟酒更俗世一些,在世出世的都需要,或者自我陶醉,沉湎和留恋。茶呢,雅事更多一些,适合众口品茗,或者独一份啜饮。不过,论起来自我表达放纵情感的物事,还是烟酒更浓烈些了。还是那个问题,还是那些回答,你的答案是哪一个哪一种——喝酒是销魂的,饮茶是提神的,吸烟是干吗的?

众人皆有自己的回答了。我们去看去想去品味,这烟酒茶其中的真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