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朱鹮

2022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对朱鹮比较感兴趣。有一次,我曾在陕西城固县五郎庙走亲戚时看到了一群朱鹮在天空飞,它们大概是向东边的洋县飞去。那缀有粉红的翅膀,那飞翔的姿态,那漂亮的队形,在空中非常美,非常好看,令人激动,令人难忘。

陕西城固雪茄烟厂(原汉中卷烟一厂)曾生产“朱鹮”牌精品卷烟。1984年,城固雪茄烟厂设计注册“朱鹮”牌烟标,保护世界珍禽朱鹮。1996年,城固烟厂改造原来普通包装,重新设计烟标。图案为金色底面,硬盒包装,盒面绘有一只展翅飞翔的朱鹮鸟。上书绿色隶体“朱鹮”二字。意喻此烟品味高,属烟中珍品。规格有大、小包之分。其中3支小包装外型十分精美。

城固烟厂曾拟定了一些烟草广告语,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汉中烟草事业和烟草文化的发展。比如,“捧金冠银冠杯,观汉中朱鹮鸟;品特冠云城橘,走巴山古栈道。”这里所说的“朱鹮鸟”就很有名气。陕西理工大学梁中效教授认为,朱鹮是汉文化的吉祥符号。

朱鹮古称朱鹭、红朱鹭、红鹤,是东亚特有种。朱鹮非繁殖期通体白色,头、羽冠、背和两翅及尾缀有粉红色。翅下和尾下亦缀有粉红色,飞翔时极明显可见。中等体型,后枕部有长的柳叶形羽冠,额至面颊部皮肤裸露,呈鲜红色。因此,才有了朱鹭、红鹤、朱鹮等具有特色的美名。朱鹮是象征幸福吉祥的美丽珍禽,属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被称为“鸟中美人”、“吉祥之鸟”、“东方宝石”、“东方仙子”。被世界鸟类保护联盟列为“国际重点保护鸟”。

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地,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至20世纪80年代,仅有7只野生种群,后经人工繁殖,种群数量已达到7000多只(2021年),其中,陕西境内5000余只(汉中境内3000余只)。汉中市朱鹮繁殖栖息区,从最初的洋县逐步扩展到城固、西乡、佛坪、南郑、汉台、勉县、留坝、宁强9县区。朱鹮的分布地域不断扩大,现在北京、浙江、河南、四川等十几个省市都有朱鹮的身影,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符号之一。

朱鹮有“鸟仙”之称,是具有极高物种价值的珍稀鸟类。朱鹮和大熊猫一样,是生物界的活化石。朱鹮是“美人鸟”,和善优雅,给人以诗一般美的享受。朱鹮很早就是中国礼乐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到了西汉,面颊鲜红、羽毛粉红的朱鹮恰好符合汉朝“尚赤”的文化追求,所以刘邦在文化信仰上继承了楚人的朱鹭祥鸟意象。汉代在庙堂上演奏《朱鹭曲》,在朝廷中有“朱鹭鼓”。朱鹮是汉代的礼乐文化图腾与政治进谏文化符号。朱鹮与汉代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为我们今天继承创新汉文化提供了广阔的想象与优美的文化符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