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百年以上无废纸——烟标里藏着的历史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作者:马越、徐靖雅
A+ A

烟标是香烟制品的商标,俗称烟盒,是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之一。起初,人们还管它叫烟盒子、烟壳子,或叠成三角形叫“撇撇”、叠成锁状叫“分子”等等,没有一个规范的名称。烟盒子等通俗叫法只能说明卷烟的包装形式,而忽视了其商标标识的作用,应该称为“烟标”,这样就能准确地反映出包装形式和商标标识的同意属性,就这样烟标这个词被广泛使用。

这一张张小小的烟标,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一个废旧的包装纸,但是在收藏者眼中这其中却包含着不同时期的文化、经济等诸多内容。往往包装纸上的一个字,就可以让爱好者们研究一天。谈起收藏烟标,烟标收藏者杨延继十分兴奋,他告诉Knews记者,他从6岁起就开始了烟标的收集,起初他就是觉得好看,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接触烟标收藏这个圈子。原本他只是觉得好看的包装纸,里面却蕴藏了许多的学问。

“几十年前的国庆节,当时是以这种形式为主题,人们欢度国庆节。”收藏烟标的杨延继翻开一本本烟标,向Knews记者展示了过去几十年,每年不同的国庆节,不同的主题和庆祝方式。近日,在国庆节来临之前,他把这些烟标展示出来,希望人们了解这段历史。

通过30余年的收藏,杨延继已有烟标数十万张。这其中,一张国营沈阳卷烟厂出品的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烟标,是杨延继最为珍贵的烟标。杨延继向Knews记者说道,“我买这个的时候,都费老了劲了,这是我行里头的一个老大哥,他收来了几张,其中这个有三张,这有四张,这一张,一共五张,这五张,他在网上公布全国人都看到,就是说的大价钱一般人买不了,完事还是沈阳人,这个东西不想出沈阳,所以说我花大价钱把这个给收了。因为这个现在发现的,中国就发现这一张,现在发现的一张。这个发现的不止一张,我们现在知道的,十多张不止了。”

百年以上无废纸,这是杨延继对于烟标收藏的第一标准。杨延继坦言,收藏烟标是自己的爱好,也成为了自己的一门生意。可以说自己经商的第一桶金就来自出售烟标。至今,他售卖出去的烟标从一百元到上万元都有。不过,杨延继也告诉记者,有些烟标自己是不会卖的,因为那里有他的回忆,有他为之痴迷的文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