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金陵四时景如画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①上世纪八十年代南京火柴厂与金陵饭店联合出品的套花“古诗吟金陵”中的“金陵春深图”火花。

  ②上世纪八十年代南京火柴厂与金陵饭店联合出品的套花“古诗吟金陵”中的“建邺夏韵图”火花。

  ③上世纪八十年代南京火柴厂与金陵饭店联合出品的套花“古诗吟金陵”中的“秦淮秋爽图”火花。

  ④上世纪八十年代南京火柴厂与金陵饭店联合出品的套花“古诗吟金陵”中的“石城雪霁图”火花。

⑤上世纪80年代南京火柴厂与金陵饭店联合出品的套花“古诗吟金陵”背面。

  有“十朝都会”美誉的南京,曾有过诸如金陵、建业、建邺、建康、江宁、应天等多个名称。其中“金陵”一词目前仍经常被使用,如曾以“神州第一高楼”、中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管理的大型现代化酒店、中国第一个高层旋转餐厅而蜚声海内外的金陵饭店。上世纪80年代,南京火柴厂与金陵饭店曾联合出品过一套“古诗吟金陵”火花。

  这套由江苏画家诸辛耕采用传统的山水国画艺术手法设计的卡式火花,每四枚一组拼成一幅表现金陵的美丽风光图,每组分别用墨绿、橘黄、紫红、深蓝四色衬托出金陵春、夏、秋、冬的四季景色,每枚火花还配印有一首由书法家李乃强书写的唐宋诗人游玩金陵时的诗作。

  “金陵春深图”(图①),描绘了南京玄武湖畔的美丽春景:湖面上烟波浩渺、白帆点点,被湖水环抱的巍峨明城墙、秀美九华山、古朴鸡鸣寺周边春意盎然,垂柳依依。“钱塘莫美于西湖,金陵莫美于后湖。”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曾如此赞誉玄武湖。许多文人墨客都曾在此留下身影、诗篇,如萧统、李商隐、李煜、王安石、曹雪芹等。火花上则录有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杜牧的《江南春绝句》、韦庄的《题金陵图》全诗以及杜甫的《送许八拾遗归江宁觐省甫昔时尝客游此县图样》中的四句。

  “建邺夏韵图”(图②),描绘了金陵渡口瓜州、京口一带夏天的秀丽景色:环境优雅宜人的江面上,绿树蓊郁,白帆点点。泛舟江上的游人,流连忘返地欣赏着夏天难得的美景;岸上站立的两人,正面对一艘载有客人的船只挥手送别。此情此景,恰与火花上所录李白的《金陵酒肆留别》一诗诗意暗合:“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火花上还配有崔颢的《长干行》(其二)、张祜的《题金陵渡》、王安石的《泊船瓜洲》。

  “秦淮秋爽图”(图③),几近完美地再现了栖霞山及其周边的秋景:深秋季节,栖霞山流丹溢彩,游人登山赏枫,趋之若鹜。近景画面中,凤翔峰寺庙古朴,庙宇错落;远处广阔的水域上,几艘小船兀自穿梭。火花上配有杜牧的《泊秦淮》、刘禹锡的《乌衣巷》、李商隐的《咏史》,而北宋诗人苏泂的《金陵杂兴二百首》(其十八)则鲜为人知。

  “石城雪霁图”(图④),再现了清凉山石头城上别样的雪景:漫山遍野银装素裹,松柏郁郁葱葱,未落尽的枫叶给寒冬增添了亮丽的颜色;广阔的江面上白帆点点,一派繁忙景象。这组火花分别配有韦应物的《赋得暮雨送李胄》、蒋吉的《石城》、文天祥的《金陵驿二首》(其一)以及韦庄的题画诗《金陵图》,只是误把“韦庄”题作了“高启”。

  尤为有趣的是每枚火花背面(图⑤),还有一幅题为“金陵六朝名胜 南京今日新貌”的旅游景点分布图,堪称图文并茂的袖珍导游地图。这套火花集诗、书、画、印、图于一身,文化气息浓厚,古色古香且新颖别致,曾获得过江苏省轻工美术设计二等奖、南京市现代美术设计二等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