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画之上赏唐诗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①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唐诗”烟画之“寻隐者不遇”。

②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唐诗”烟画之“塞下曲”。

③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唐诗”烟画之“凉州词”。

④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唐诗”烟画之“春怨”。

⑤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唐诗”烟画之“新嫁娘”。


  唐诗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过一套“唐诗”烟画,正面为手绘彩色图案,背面印有对应正面图案的唐诗。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这首《寻隐者不遇》是唐代诗人贾岛的作品。诗人采用了问答的手法,把寻访不遇的焦急心情描绘得淋漓尽致。全诗遣词通俗清丽,言简意丰,情深意切。这套“唐诗”烟画中有一枚为“寻隐者不遇”(图①),烟画描绘了苍翠的松树下,一名蓑帽长衫、慈眉善目的长者拄着一根拐杖,低头向身穿绿衫的童子询问的场景,远处的山间云雾缭绕,意境深远。

  这套“唐诗”烟画中有一枚“塞下曲”(图②)。烟画背面印有唐代诗人卢纶所作的《塞下曲》:“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烟画正面描绘了蜿蜒的山路上白雪皑皑,穿着蓝袍的单于骑马逃走,一名身着盔甲的将军骑马紧随其后,正拉弓射箭追赶敌人。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是唐代诗人王翰写的《凉州词》。这套“唐诗”烟画中有一枚“凉州词”(图③),正面图案是在绿树环绕的野外,一名身着蓝袍的男子骑在白马上怀抱琵琶深情地弹奏,营帐里的武将听着悠扬的琵琶声,举杯饮酒。烟画背面印有《凉州词》这首诗。

  “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唐代诗人金昌绪的这首五言绝句《春怨》,描写了一位女子对远征辽西的丈夫的思念。这首诗被印在“唐诗”烟画中的“春怨”(图④)背面。烟画正面描绘了屋内一名睡觉的女子被黄莺的啼叫惊醒,一个丫鬟为女子整理床幔,一个丫鬟手拿竹竿赶走窗外的黄莺,屋外绿树掩映,春色盎然,画面色泽艳丽,人物栩栩如生。

  这套“唐诗”烟画中还有一枚“新嫁娘”(图⑤),正面图案上的新嫁娘柳眉细眼、楚楚动人,她在厨房里小心翼翼做好羹汤,因为还不熟悉婆婆的口味,便叫小姑先来品尝。烟画背面印有唐代诗人王建写的《新嫁娘》:“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

  李白的《静夜思》、孟浩然的《春晓》、李商隐的《夜雨寄北》等耳熟能详的唐诗都能够在这套“唐诗”烟画上找到。这套烟画真是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