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往事如烟》烟草文化展览——中国早期女性烟画、烟标欣赏

香烟距离男人嘴边最近的美丽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天培
A+ A

香烟广告带有每一个时代的独特鲜明的印记,因此,在早期一些历史影像、资料中,我们都会不经意地发现一个个香烟广告。

20世纪上半叶,对于烟草广告20世纪犹如战场,1906年创办于香港的简氏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是中国早期民族卷烟工业的代表,以此为代表的中国民族卷烟工业,在抗衡以英美烟草公司为首的洋烟广告战中,奋力拼搏以求生存、求发展。早期中国香烟广告,为开启中国民族卷烟市场而战,为抵御洋烟的入侵和龚断而战。

微信图片_202104131030158.jpg

早期香烟广告作为中国“书画类收藏品”之一,在中国收藏的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20-30年代,盛世兴收藏,这一幅幅图案精美的早期香烟广告究竟有着什么魔力,吸引了众多收藏者不惜花费重金和毕生精力去搜寻它拥有它。在收集的过程中,这些收藏者们又拥有了怎样的快乐?

在人们不经意间看来,一幅幅积淀着厚重历史的早期香烟广告画,似乎与中国烟草的重大的事情无关,但是,在中国烟草的历史进程中,在香烟广告画方寸之间的世界里,它却是中国烟草历史进程的一个个见证,每一幅香烟广告画都有一段历史,每一幅香烟广告画都是一个故事。


中国第一枚华商烟标——“龙球”牌美女香烟广告

华商烟厂在早期创业过程中倍受洋烟的挤压,步履艰难,拯救中华民族烟草业迫在眉睫,就在这时,中国第一枚华商烟标“龙球”牌烟标诞生了。这枚烟标选择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的图腾龙为主题,充满了浓烈的民族色彩,“龙球”烟标的诞生第一次向国人宣告中国民族卷烟工业在烟草界的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4131030153.jpg


“美丽”牌香烟广告

就在国烟与“洋烟”激烈竞争的哪个年代,卷烟的各种促销手段风靡一时,当时在中国市场上流行的香烟及广告图案多以摩登美女为主。1925年,中国著名的早期民族烟标――“美丽”牌烟标问世,这枚名为“美丽”牌的烟标就是以当时上海著名演员——吕美玉的剧照为图,画面采用当时时髦的碳粉精笔画法,用这种方法绘制的美人像香烟广告风靡一时。随后,一大批绘有明星、名角的烟标及香烟广告蜂拥而出,香烟一时间成为“距男人嘴边最近的美丽”。这枚“美丽”牌烟标广告词:“有美皆备 无丽不臻”是一幅制作精良的对联。这方寸之间的美丽,也为正处在战乱时期的中国民众带来了一份轻松和惬意。

微信图片_202104131030151.jpg


女性题材

很有意思的是,吸烟多为男人爱好,西方香烟广告多以骁勇善战的男性为画面主角。但中国人的审美习惯与西方不同,而更喜欢丽质佳人、倾国倾城的女性。晚清至民国时期,铺天盖地的美女香烟商标与淑媛香烟广告,展现着女人们往昔生活的细节。从目前所流传下来的香烟广告资料可以看到,美女广告在宣传妇女解放方面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提倡放足,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香烟广告画中,女人破天荒地露出了小腿和玉足,大脚上穿着色泽艳丽的高跟鞋。二是婚姻自主,奉天太阳烟草公司绘制的婚庆广告画及其他一些早期香烟广告为新式婚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三是知识女性渐成时尚,20年代初,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为宣传爱国牌香烟,向社会推出了一幅名为《爱国牌》的广告画,就是展示的知识女性的新的人生追求。四是中西合璧的服饰,旗袍美女无疑是民国香烟商标、广告中最光鲜的画面。

微信图片_2021041310301519.jpg


历史人物、故事香烟广告

岁月的流逝中,早期烟草广告以其独特的方式悄然记录着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作为历史象征的载体,它从香烟牌号设计到制作都被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就这样,随着岁月的流逝,早期烟草广告收藏了我们生活的点滴,每一幅烟草广告都是一个故事,每一幅烟草广告都有一段喜怒哀乐。

微信图片_2021041310301512.jpg


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香烟广告

1906年,创办于香港的简氏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是中国早期民族卷烟工业的代表,1918年改组为南洋兄弟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香港、上海、武汉增设机制烟厂。

微信图片_2021041310301520.jpg

有一幅烟草广告就曾经真实地纪录了早期上海民族卷烟工业的艰辛创业与发展,这就是“西苑雅集图”甲戊秋日中国福新烟公司新厂落成的纪念广告画。

微信图片_2021041310301516.jpg

如今看到的早期美女香烟广告画的精品,不但构思巧妙,绘制精彩,而且纸质上乘,印刷精美。历经近百年风雨后,这些广告画的纸张乃然坚实,画面色彩依旧鲜艳,金粉仍然富有光泽,令很多现今的印刷品黯然失色,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千百年来中国印刷技术的传奇式发展及原料的上乘。可以预料的是,在未来某一时期,随着中国复古思潮的兴起,具有中国传统审美情趣的女性旗胞,会随之大行其道,届时,盛行于上世纪20-30年代的美女旗胞将会兴起,早期美女烟画上的众多经典旗胞式样将会成为最好的参照物。


早期香烟广告画、烟标题材广泛

“红楼梦”典故也上广告画,“没事在家的时候,翻看以前的广告画,真的赞叹那时早期香烟广告画的创意,香烟广告画的题材非常广泛,有古代小说、戏剧、神话、城市风光等等。


弹指一挥间,早期中国民族烟草广告、烟标,已经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艰辛历程。如果把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浓缩为一天,那么,早期烟草广告见证的中国从被侵略被凌辱走向富强文明的民族复兴和百年盛世的难忘岁月,只不过是这一天里的20几分钟。不知道,在下一个百年里还会有什么故事发生,但是,在这穿越时空的方寸之间,它还会一次次的地定格那些让历史感动的瞬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