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画上的二十四孝

2021年03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
A+ A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安利烟公司曾出品过一套《二十四孝》烟画,从中可以窥见中国古代尊老敬老的孝文化。

  戏彩娱亲。老莱子,春秋时期楚国隐士。他极其孝顺,且70岁尚不言老,常穿五色彩衣,手持拨浪鼓如小孩子般戏耍,以博父母开心。有一次,他为双亲送水,进屋时跌了一跤,又怕父母担心,索性躺在地上学小孩子哭,逗得二老大笑。

  行佣供母。江革,东汉时齐国临淄人,少年丧父,侍奉母亲极为孝顺。战乱中,江革背着母亲逃难,几次遇到匪盗,贼人欲杀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迈,无人奉养。贼人见他孝顺,不忍杀他。后来,他迁居江苏,做雇工供养母亲,自己贫穷赤脚,而母亲所用甚丰。

  涌泉跃鲤。姜诗,东汉人,娶庞氏为妻,夫妻俩极其孝顺。其家距长江三四公里远,庞氏常到江边取母亲喜喝的长江水。母亲爱吃鱼,夫妻俩就常做鱼给她吃,并请邻居陪母亲一起吃。传说,有一天,姜诗家的院子里忽然喷涌出泉水,味道与长江水相同,而且泉水中每天都会跃出两条鲤鱼。从此,夫妻俩便用这泉水与鲤鱼供奉母亲,再不用远走江边了。

  啮指痛心。曾参,字子舆,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弟子,世称“曾子”,以孝著称。曾参少年时家贫,常入山打柴。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母亲见曾参还没回来,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参忽然觉得心痛,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跪问缘故。母亲说:“有客人忽然到来,我才咬手指盼你赶紧回来。”曾参于是接见客人,以礼相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