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中国香烟史:国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吸烟的呢?

2021年02月22日 来源:网易号 作者:铁锅烩历史
A+ A

  根据统计,目前我国吸烟人数为3.5亿人次,位居世界之首。可以说,自从香烟进入中国之后,让无数人又爱又恨。那么,香烟到底是什么时候传入中国的呢?香烟又是谁发明的呢?

  研究发现,烟草最早起源于拉丁美洲,人们尚处于原始社会时,烟草就进入到了美洲居民的生活中。

  他们在采集食物的时候,经常无意识地摘下一片植物叶子放在嘴里咀嚼。这种叶子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正好可以起到提神解乏的作用。于是他们便经常的采来咀嚼,次数多了,渐渐的成为一种嗜好。烟草的种植及吸食从这时进入到了人类的生活。

  同时,南美洲蚊虫猖獗,人们会点燃柴草来驱赶蚊虫,劳作的时候无法驱赶蚊子,他们就将点燃的烟草衔在嘴里。在快要熄灭的时候,就用嘴吸一下火源,这就是今天抽烟的雏形。从此,不管劳作与不劳作,他们都会把烟草衔在嘴上。

  他们认为火是天神,而烟,则是人和天神之间的一种媒介。所以他们认为吸烟能够驱邪消灾。

  到了1492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之后,一些西班牙和葡萄牙水手学习到了这种吸烟的习惯。1581年,西班牙探险家发现玛雅人利用空竹为管来吸食烟草,西班牙人也学着吸了起来,卷烟就这样诞生了。

  这种吸食烟草的文化随着航海、贸易、传教甚至是战争,被带回了欧洲。17世纪初,烟草就快速地传入到了俄国,土耳其,波斯,非洲东海沿岸,菲律宾,日本和中国等国家。

  而我国,即使香烟的历史并不长,烟草传入中国,最早是在16世纪下半叶至17世纪中期的明朝万历年间,那个时候并不叫香烟,而是有一些其他的代称。比如说姜丝草,八角草等等。

  人类吸烟的方式也经过了几次转变,从烟斗,水烟,再到纸烟,过滤嘴纸烟,一直在变。

  哥伦布最早看见印第安人吸烟,用的就是烟斗。中国的烟斗从清代开始,由外国使馆和商人引入到中国上海、北京等地。英美租界期间,海关人员就用烟斗吸烟,从而普及了开来。

  清末民国初期,水烟袋被富裕家庭所喜爱,制作水烟袋一般用白铜和紫铜,肚内盛水,吸烟的时候,烟气先通过水。再进入吸烟者的嘴里,人们认为吸水烟比较卫生,同时味道也比较醇厚。

  但是水烟袋比较笨重,肚内又盛有水,携带很不方便。它只适用于居家使用。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这种吸烟方式基本上很少存在了。

  下面再来说一说纸烟。据说,在1832年,埃及部队围攻土耳其大本营,士兵们截获了一支运送烟草的骆驼队。虽然有了大量的烟草,但是大家都没有烟斗。这时,有一个聪明的士兵想出了办法,用包火药的纸将烟草卷起来吸食。通过这个方法,大大提高了吸烟的便捷性,这就是现代纸烟的雏形。

  卷烟是现代过滤嘴香烟的早期阶段,过滤嘴纸烟的出现,则是出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对吸烟与健康问题的重视,过滤嘴纸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中国市面上几乎所有的香烟都是这种类型。

  19世纪末,中国香烟开始真正地登上了历史舞台,1897年,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支香烟出现在上海。从此在中国打开了香烟市场,老刀、孔雀成为了中国第一批的香烟品牌,随之不久就席卷了整个中国。

  1905年,这是中国烟草史上最值得纪念的日子。日本华侨简照南在香港创办了南洋烟草公司,中国第一支击败洋烟的香烟制造出来了。在“中国人吸中国烟”的营销口号之下,国产的双喜、飞鹤等品牌香烟夺回了长久以来沦陷于西洋香烟的中国市场。

  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大多数男人都沦陷进了香烟的怀抱,也出现了少数吸烟的女人。在民国时期,女性吸烟被视为一种美和优雅,吸烟成了时尚。

  三四十年代,在近代风起云涌当中,香烟虽然有挫折,但是香烟行业并未衰退,黄金龙、三旗等品牌都曾经盛极一时。

  建国以后,中国烟草行业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渐渐从无序状态步入到了正轨。后来改革开放,中国烟酒价格也得以放开,由市场定价。

  1991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正式颁布,国家以法律形式肯定了烟草专卖制度。直到现在,烟草市场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活跃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