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福建莆田烟草:重点清理校园周围存量售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A+ A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市烟草专卖局等部门联合召开莆田市烟草行业监管局际联席工作会商会议。会议对健全无证经营卷烟协同监管、电子烟线上线下协同监管、投诉举报、执法联动配合等机制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认真学习了《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电子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莆田市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邱开辉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烟草专卖部门坚持教育与引导、整治与规范、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烟草专卖协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行业监管执法协作,发挥执法合力,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烟草制品、涉烟虚假广告、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违法行为。

会议要求,要重点清理校园周围存量售烟网点及自动售卖机,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烟草危害。莆田市场监管部门要规范烟草行业的登记,统一规范经营范围标准化表述,加大对无证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处校园周围的无证经营;烟草专卖部门要全面排查校园周围存量持证零售户,积极劝导校园周围持证零售户主动退出。

监管执法要到位。会议要求,要健全无证经营卷烟协同监管机制。莆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烟草专卖部门的信息共享,对于烟草专卖部门抄送的无证经营行为,依法予以查处;烟草专卖部门要掌握辖区内无证经营卷烟相关信息,对无证经营卷烟户进行登记、建档、分析,加强情报调研,定期将无证户情况抄告同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健全电子烟线上线下协同监管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烟草专卖部门开展检查行动,开展互联网售烟信息清理,结合职责做好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依法查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莆田烟草专卖部门要加大对电子烟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加强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生产销售伪劣电子烟产品、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电子烟等违法行为的打击。要健全投诉举报、执法联动配合机制。要加强12313、12315、12345等热线任务处理,保障举报投诉热线顺畅运行,有效总结分析涉烟咨询、举报和投诉中的潜在规律和问题,为完善卷烟市场监管提供数据支撑;要重点关注无证经营烟草制品屡教不改、电子烟虚假违法广告、向未成年人售烟等重点违法行为举报投诉,开展联合执法协作,形成治理合力。

宣传引导要到位。会议要求,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工具,加大对《烟草专卖法》《电子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的宣传力度,对重大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曝光。督促持证零售户在经营场所设置警示标志,不得利用自助售卖方式销售或变相销售电子烟产品。同时,充分利用12315、12313渠道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