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全球电子烟监管趋严已是大势所趋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2FIRSTS
A+ A

9月初,电子烟巨头JUUL同意支付至少4.39亿美元与美国30多个州达成和解。这家公司饱尝监管之苦,估值近年来下杀到只剩下一个零头。从全球看,电子烟监管趋严已经成为共性,这也让中国电子烟企业日子倍感压力。

JUUL近来年一直被调查,该公司开创性地发明了尼古丁盐,并用在电子烟小烟上,让电子烟小烟很快取代大烟,占据了市场主流地位。2018年底,奥驰亚以128亿美元买下JUUL35%的股份,JUUL估值飙涨到380亿美元。

但是美国方面在特朗普时代开始打压电子烟,宣布了一系列对电子烟不友好的政策,其中2020年宣布禁止所有薄荷和水果口味的雾化电子烟,并要求电子烟企业在产品上市前进行PMTA(烟草产品市场准入申请)审核,这个审核花费很贵,而且通过的并不多。

据《2021电子烟产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出口额前三位的目的国家或地区分别是美国、欧盟及英国、俄罗斯,占比分别为53%、22%、9%。

这说明美国市场至关重要,占据全球一半以上。《2022年电子烟产业出口蓝皮书》显示,2022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超过1080亿美元,中国电子烟出口总额将达到1867亿元人民币,增长率在35%左右。

在管控如此严格的情况下,为何美国市场还在增长?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各州权力很大,禁止薄荷和水果口味雾化电子烟的命令并没有落到实处,只有很少地方实施,各种口味的电子烟还在销售,拉动了全球电子烟销售增长。美国市场依然是中国电子烟出口的主阵地。

而以美国销售为主的JUUL这几年逐渐掉队,主要是因为面临一系列调查,被指控引诱青少年抽电子烟。7月底有报道称,奥驰亚进一步下调其所持电子烟公司JUUL股份估值至4.5亿美元,在约三年半后,JUUL估值缩水96.48%。

JUUL和美国30多个州的和解协议显示,不得在营销、影视作品植入、广告牌和社交媒体广告中描绘35岁以下的人,不得销售JUUL品牌的商品,也不得资助学校的教育项目。

监管和合规对电子烟企业来说关乎生存,可能会让行业重新洗牌,JUUL就在这轮监管中掉了队。

全球绝大部分电子烟在中国深圳生产,而中国也在加大电子烟监管,从生产到渠道全面管控,不允许调味电子烟销售。中国电子烟企业正在纳入管理的关键时期。

今年5月,香港已全面禁止销售、制造、进口或推广电子烟和加热烟草产品。连过境也被禁止,这也让深圳电子烟企业很不适应,此前有40%的货量都是从深圳运到香港,继而发往全球。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电子烟纳入烟草制品管制范围,40多个国家严禁电子烟销售。

只有少数国家对电子烟持续友好,比如英国,2021年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宣布,把电子烟纳入医保,借此来帮助烟民戒烟。

电子烟行业从拓荒时代,转向“合规”时代,在合规的要求下,企业的首要目标不是发展,而是生存,生存之道就是不触碰监管高压红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