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重磅新规即将生效,政策规范有条不紊推进

2022年09月01日 来源:华尔街见闻
A+ A

近日全国首单国标新品电子烟弹在深圳售出。

据北京日报29日报道,由深圳市烟草专卖局发出的首批国标电子烟产品运抵福田区某电子烟专卖店,随后该店售出雾化弹,这也成为国标电子烟产品的全国首单。

今年3月以来,《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家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密集颁布;根据规定,10月1日后,不符合国标要求的电子烟产品将被禁止上市销售。

国内电子烟政策措施的落地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从监管态度来看较此前市场悲观预期更加温和。考虑到国内电子烟民渗透率不足2%,政策规范发展后,减害需求仍将保障中长期渗透率提升。

政策规范有条不紊推进

据国盛证券研报,此前电子烟行业呈无序扩张状态,受政策干扰较大,自2022年3月后,电子烟管理办法、国家标准、交易平台相继出台&上线,行业合规步伐加快。

3月1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其中要求设立电子烟生产企业(含产品生产、代加工、品牌持有企业等)、雾化物生产企业和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等,必须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

6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发布《电子烟行政许可和产品技术审评有关问题的解答》,透露近期将审批发放一批符合行政许可条件的电子烟相关生产企业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

6月15日,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主体功能建成正式运行。依法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雾化物生产企业、电子烟生产企业等市场主体应逐步上平台进行交易和结算。

电子烟牌照持续发放

目前已有超过200家企业获得了电子烟生产许可证,约5万商户获得电子烟零售许可证,其中:

1)品牌端:30家电子烟品牌已获持牌许可。

2)生产端:超过200家生产企业获得电子烟生产许可证。

3)零售端:约5万商户确定获得电子烟零售许可证,7月电子烟店主调查显示,已有约90%的店主拿证,约3%的店主申请了还未拿到,约7%的店主10月后第二批办理申请,且拿到牌照后门店开始转型为集合店,陈列多种品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自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届时所有电子烟产品皆需依照国标进行生产运营。电子烟风味将以表现烟草风味为主,合成尼古丁、草本烟弹等受限。

此外,在新发布的《电子烟管理办法》中规定,电子烟烟具应具有防儿童启动功能和防止意外启动的保护功能,在行业人士看来,童锁功能未来会成为电子烟的一项标配。

有证券公司认为,随着国内电子烟国标及管理办法的出台,配套细则基本完善,各环节牌照逐步发放,产业链不确定性逐一落地,九月底过渡期结束后行业将进入有序发展阶段,具备产品、技术、品牌优势的头部企业受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