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已经禁止向未成年销售的电子烟,为何孩子还能买到?

2021年07月15日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
A+ A

眼下正值暑假,孩子们出去玩耍的时间多了,而有家长发现,现在很多超市都有电子烟在销售,孩子们很容易就买到了。

孩子身上有电子烟,超市容易买到,引家长担忧

暑期到了,南京市民王女士给孩子报了一个游泳班,在游泳的时候,儿子身上突然掉下来一支电子烟,这让王女士非常吃惊。

王女士回忆道,当时孩子口袋里掉出来一个细细长长的东西,问他是什么,孩子说是“U盘”。王女士觉得不太像,所以就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居然是电子烟!

王女士的孩子正在读初中,属于未成年人,按道理是买不到电子烟的,那这电子烟究竟从何而来呢。仔细追问之下,孩子才说,附近超市里就有卖的,不会因为是未成年人就不出售,班里很多同学都买过。


图片


王女士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但因为孩子们当初购买电子烟时,使用的是现金,也没有留下发票,事后追责难度很大。但作为未成年人轻而易举就能买到电子烟,这种现象还是让她非常焦虑。

王女士说,作为一名家长,希望相关部门来约束和监管电子烟的市场,尽量不要让孩子触碰到这个危害的东西。

超市称电子烟销量一般,看年龄无法身份验证

根据王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南京市全民健身中心周边进行了探访,发现大大小小的超市确实都有电子烟在销售,而且基本上都摆放在收银台等醒目的位置。

在某超市里,记者询问电子烟的销量怎么样。营业员说,销量一般,抽电子烟的很少,一般都是小姑娘抽抽。

虽然销量有好有差,但是根据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经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这些销售网点,有没有严格执行呢?

在记者的调查中,大多数超市营业员都知道电子烟不能卖给未成年人。不过,超市方表示,现在孩子身高普遍比较高,初高中学生有的看起来和成年人区别并不大,如果遇到了,能卖还是不能卖,确实难以把握,总不至于在卖烟的时候还要求对方先出示身份证。

现场检查,监管部门要求商家警示标语醒目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老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女士孩子的遭遇可能不是个案,但是超市方有时难以辨别未成年人也是客观存在的,他们也在不定期进行检查,对电子烟的销售做出更严格的要求,尤其是警示标语,必须放在醒目的位置,太小或者没有,都要整改。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老村分局副局长唐嫣告诉记者,所有的电子烟包装上面应该要有“守护者计划”,提醒未成年人严禁使用。作为经销商,应该也有自己的警示用语,要张贴不准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的告知。

执法人员同时要求超市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否则将联合烟草专卖局等部门给予处罚。


图片


根据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向未成年人违规销售电子烟,由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烟草专卖、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吊销相关许可证,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家长有确凿证据,可以向他们进行举报。

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说,要进行监管,如果确实卖给未成年人的话,要对商家进行处罚。当然也不会一下子就进行处罚,前面还要进行责令整改,然后给予警告。如果长期卖的话,因为5万元到50万元,跨度很大,要视情节轻重来进行处罚。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工信部正在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从目前来看,电子烟纳入烟草管理的可能性极大。一旦纳入,电子烟的销售将更为严格。

电子烟也是烟,和普通香烟一样也对人体都有伤害,尤其是未成年人,发育还没有成熟,吸烟的危害就更大了,作为家长或者孩子的监护人,首先要教育孩子,主动远离电子烟和香烟。

同时作为商家也要有自觉意识,发现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是未成年人,都要认真核查,对孩子和家长负责,这也是为行业健康发展负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