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福建三明沙县烟草:攻克难关 成就“茄”作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百茄争鸣 作者:杨丹青
A+ A

从经验摸索到找准方向,从明确定位到建立体系,从精准指导到农民增收,2022年,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雪茄烟专班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在雪茄烟生产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图片

凝心聚力入“茄”境

2021年,沙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展雪茄烟种植试验示范,烟叶生产工作开启全新领域。

2022年,他们承担了全省雪茄烟试种开发重大专项,共落实茄农5户,种植面积200亩,其中茄衣100亩、茄芯100亩;通过精益创新“6改1优”模式,仅用一年时间,在雪茄烟生产全过程初步探索出一套适合沙县气候环境的种植、晾制、发酵技术体系。“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大力支持沙县区雪茄烟生产工作,抽调生产口精干力量组成雪茄烟工作专班,专职负责雪茄烟叶具体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在生产、晾制及发酵实践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深入沟通讨论,逐渐掌握了雪茄烟生产特性,构建起适应三明生态条件的雪茄烟技术及设施保障体系。”沙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潘羲向笔者介绍道。

虽然第一年试种缺乏经验,但雪茄烟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克服不利天气、经验不足等挑战,全年全区茄衣产出率22.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加快工商交接进度,他们邀请工业企业专家现场对雪茄技术专员及专业化服务队员进行培训,帮助分级队员稳定眼光、加快效率、提高纯度,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对沙县烟区雪茄烟品质的认可度。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2023年,他们将雪茄烟种植规模增加至520亩,计划收购980担,其中茄衣420亩、茄芯100亩。

图片

守正创新助增收

沙县区夏茂镇生产晒烟历史悠久,发展雪茄烟对推动沙县烟草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2021年开始,沙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夏茂镇作为雪茄烟基地,充分发挥其自然生态、农业经济优势,突出“茄田、茄农、晾房”等优势生产要素集中配套,提高雪茄烟开发效率及质量。

“通过一年的试种开发,专班发现三明雪茄烟大田生产中后期阴雨天气较多、光照和煦、温度适宜,产出烟叶具有叶片薄、脉细、油分足、色度好、韧性强等特点,具备生产优质茄衣的天然优势。”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生产部技术人员胡忠良如是说。结合夏茂镇生态特点、雪茄烟特性及工业企业意见,他们明确了以生产精品茄衣为重点的发展定位,并且在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方案基础上,摸清了雪茄烟在三明生态条件下的栽培、晾制和发酵特性。

同时,他们全力推进基地建设,新建一处占地15亩、集群20座晾房的晾制工场,利旧改造一处老烟站作为雪茄烟工作站,集收购、发酵、分级、仓储、办公等功能于一体。

在此基础上,沙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致力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坚持以产业促发展的理念,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雪茄烟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人员工作量大,能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就业。沙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了涵盖“老中青”不同年龄阶段技术人员的团队,他们夜以继日,特别是在6月晾晒阶段,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驻守在雪茄晾房工场,精准指导茄农,保证他们的种植收入。

林克锤、吴美秀夫妻就是沙县区首个尝到甜头的专业种植雪茄烟的村民。近日,笔者遇到吴美秀正在茄田劳作,搭建苗棚开始新一年的生产,忙碌之余她对笔者说:“种雪茄烟一年,收入明显增加了,感谢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教给我们种植技术,这些烟叶就是我们致富的希望!”

沙县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表示,他们将继续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精品雪茄烟叶,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