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云南雪茄烟叶有效赋能中式雪茄烟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曲干年
A+ A

11月16日,云南雪茄烟叶开发和应用交流活动在云南省保山市举行。雪茄烟产业界专家认为,云南省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取得良好成效,将为中式雪茄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勇于探索,破解产业难题

近年来,全球雪茄烟产业格局悄然变化,中国成为雪茄烟重要的新兴消费市场。我国雪茄烟市场销量持续快速增长,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雪茄烟迎来良好发展机遇。但同时,国产雪茄烟依赖进口烟叶原料,特别是高端产品对进口原料深度依赖,成为制约雪茄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国产雪茄烟叶原料的开发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中国烟草加快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部署,启动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

云南作为我国烟叶生产规模最大的产区,穿越世界优质雪茄烟叶产区的北回归线,具备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条件,云南烟草商业毅然挑起中式雪茄烟叶开发的使命担当,开启雪茄烟规模化推广探索。云南烟草商业根据雪茄种植的5个关键性指标,对标国际优质雪茄种植生态条件,全面分析了全省100多个县近30年的气象数据,最终精细测算规划雪茄烟种植的最适宜区和适宜区,面积共达70万亩,具备约100万担以上产能。云南烟草商业采取了“生产技术精细化、生产设施标准化、田间生产机械化、晾制发酵数字化、生产管理精益化、技术人员专业化”等措施,统筹施策打造中式雪茄的“第一车间”,力求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原料支撑。

科技创新,赋能雪茄烟叶高质量开发

2018年以来,云南烟草商业集中科技精锐迎难而上,以科技创新推动国产雪茄烟叶的规模化开发和应用。从零开始,任务艰巨,云南烟草商业的技术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科研探索,进行了数千次农艺性状调查和病虫害分析检测、数万次分子试验,最终率先建成国内第一个雪茄烟种质资源库,在211份种质资源中完成了备选品种、优选品种筛选,自主选育了云雪1号、2号等系列优质品种,解决了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关键的种子问题。

同时,云南烟草商业在国产雪茄烟叶标准化生产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经过不懈探索,云南制定出国内首个雪茄鲜烟叶收购标准、首个雪茄烟叶原烟商业交接等级标准和首个智能化自动晾房建设标准,自主制定适熟采收晾制、遮阴棚和发酵工坊建设等31个技术标准,为保证雪茄烟叶生产质量和技术研发向纵深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云南烟草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聘请国内外优秀的雪茄烟叶生产技术专家团队,建设全省雪茄烟叶现代化集中收储发酵工厂,研发国际领先的超声波润叶回潮系统和烟叶发酵数字监控系统,实现了雪茄烟叶生产从“作坊”到“工厂”的飞跃和从人工操作到数控技术的提升。云南烟草商业还组建雪茄发展产业联盟创新平台,与国内雪茄烟制造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以品牌引领原料开发、以原料保障品牌发展的良好格局加速成形。

提速加快,雪茄烟叶开发取得明显成效

云南烟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推进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2020年规模化试种的雪茄烟叶丰收,其不亚于进口烟叶的品质获得国内外专家好评。此后,云南雪茄烟叶开发继续跑出加速度,制定了“2021年订单规模化生产3000亩、2022年1.1万亩,2023年计划1.5万亩”的目标。

云南烟草一体化推进雪茄烟叶产业链创新,加快构建1366产业体系:即聚焦1个目标、推进3项建设、突破6大技术体系、全面推进6大工程。同时,以全新的理念探索生产组织方式,推动“种植在户、服务在社,鲜叶收购、统一晾制,集中发酵、工商协同”的生产管理模式创新。云南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最终结出硕果,2022年首批规模化开发的26.4吨雪茄烟叶正式交付雪茄烟工业企业,云南在破解国产雪茄原料自主供给、自主保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如今,云南烟叶已经逐渐进入长城、黄鹤楼、王冠、泰山等国产中高端雪茄品牌配方使用。未来,云南雪茄烟叶将为中式雪茄烟生产原料国产化、产业发展自主化提供坚实保障,为中式雪茄烟高质量发展和边疆地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