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温湿度计如何在家校准

2022年03月21日 来源:长城茄园 作者:C~K
A+ A

小茄最近突然想到,平时我们都在强调雪茄的养护在双70的环境中(20℃,70%湿度)。对于雪茄生产企业,我们有功能齐全的雪茄养护室,对于环境中的温湿度监测仪器也是定期进行校准,保证环境温湿度符合要求。那么,对于我们的雪茄吧、雪茄客所拥有的温湿度监测仪器如何进行校准呢?

图片

温度计是比较容易校准的,一般只需要和玻璃温度计进行对比调整就行了。湿度计的校准比较麻烦,首先没有一个像玻璃温度计那么稳定精确的对比物进行参考,其次由于相对湿度是取决于温度的,温度每变化1℃,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会变化4%左右,环境的温度越高,湿度波动越大。所以,我们建议如果有条件的话到一个温度恒定的环境中进行校准。

图片

今天,我们主要为各位茄友推荐了几种湿度计的校准方法,各有优缺点,供大家参考。

图片

几乎所有湿度计使用手册中都可以找到这种标准的校准方法。拿一块湿布,将其包裹在湿度计上,约1个小时后,将湿度计设置为95%。

图片

这种方法的问题在于,由于是以湿度计的最大测量值范围为标准来校准的,校准后的设备在低湿度值的读数可能会偏差很大。而雪茄的养护环境一般在65%到75%的湿度之间,那么使用这种方式校准后,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误差。

图片

这种湿度校准方式运用了标准物的物理特性。依据饱和盐溶液的物理特性,在封闭环境中,饱和盐溶液上方会产生特定的相对空气湿度。根据这个特性,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饱和盐溶液获得不同的相对湿度值。在15摄氏度环境下,由氯化锂组成的溶液的湿度值为12%、氯化镁为86%、氯化钠为76%。而氯化钠就是食盐,这是我们身边能随手找到的材料。

图片

采用氯化钠溶液校准湿度计,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第一步,找一个带盖的盒子;

第二步,找一个可以被放进盒子的杯子(建议选择透明玻璃杯方便观察食盐溶解情况),加入100毫升的温水,并加入至少50克食盐;

第三步,搅拌混合溶液大约两分钟,直到加入的食盐不再溶解为止,如果所有的盐都溶解了,那么请继续添加食盐,直到杯底剩余食盐颗粒不再溶解;

第四步,将盛了溶液的玻璃杯放置在环境中冷却,待温度达到环境温度后进行下一步操作;

第五步,将杯子放到带盖的盒子中,再放入湿度计,关闭盒子;

第六步,待几小时后,盒子中将产生76%的相对湿度,那么这时可以根据环境湿度来校准温度计的读数了。

图片

这种方法属于标准器物湿度原理。具体方法:在一个小玻璃杯中倒入食盐,并加入约5毫升的水做成盐泥。再将玻璃杯一起放入一个塑料袋中,在袋中尽可能地多留下一些空气,然后关闭袋子。

图片

几个小时后,在密封袋中也会产生76%的相对空气湿度。运用和放密封盒子相同的办法,完成湿度计的校准工作。但是,由于袋子的相比于盒子质量很轻又薄,所以袋子更容易受到环境温度波动的影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