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聊一聊雪茄的抽吸

2022年02月21日 来源:雪茄1984 作者:Scott77
A+ A

抽雪茄每个人都会,可是要把雪茄抽的好一点,要更为清晰的感受雪茄的味道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首先抽雪茄应该是从容不迫的,抽雪茄目的不是为了将雪茄抽完,而是在抽雪茄的过程中慢慢体会雪茄的美妙,所以抽雪茄要从容,在抽的过程中能获得味觉、嗅觉、触觉、视觉的全方位体验。不仅是味道,在雪茄缓慢向后燃烧的过程中,眼睛可以观察如雪茄烟灰的紧固程度,烟灰的颜色。雪茄燃烧的横截面是否燃烧均匀?燃烧面是否呈环状?雪茄的抽吸是顺利的?还是费劲的?

其次第一口并不要大力吸入烟气,点燃雪茄之后,第一口应该是轻轻往外呼气,这样可以将雪茄内长期蕴涵的气体呼出,然后再往里吸气。雪茄吸入的第一口不是雪茄最真实的味道,几口之后才会慢慢进入状态。

抽雪茄应该大口轻呼慢吸

抽雪茄的时候,应该大口轻呼慢吸。大口是要吸入足够的烟气,轻呼慢吸是为了让烟气在口腔内停留一段时间。这样才能让口腔充分感受烟气,体会到雪茄蕴藏的味道。轻呼慢吸是为了让烟气停留的时间更长一点,我们感受雪茄的味道其实是口腔和鼻腔循环感觉的,轻呼慢吸让烟气在口腔稍作停留,这样味道感觉更为完整。

同时抽雪茄需要一个比较合理的频率,抽的太快会让燃点的温度变高,烟气变的炙热,甚至有可能让味道变的苦涩。抽的太慢有可能燃烧不完全,会发生隧道或者断火的情况。

我的自己频率大概是1分钟抽四口,也就是每隔十来秒会抽一口雪茄。这个频率是个人习惯,相对来说稍微有点高。不过我日常抽的雪茄通常湿度会比较高,这会降低烟气炙热带来的影响。

如果要更好的捕捉雪茄的味道,抽的时候可能每隔二十秒抽一口更为合适,同时让烟气在口中稍微停留两三秒。这个频率下对雪茄的体验可能相对较好。

抽雪茄要合适环境和状态

要注意抽雪茄过程中自己的感受,例如抽雪茄的时候不自觉的一两口抽到肺里面,或者抽的频率太高,但更多的时候是因为环境和身体状况。例如在空腹的时候抽雪茄,产生不适感是大概率事件。

这一方面是因为在饥饿的时候对尼古丁的容忍度更低,另一方面是饥饿状态下血糖都会比较低,这种情况下对一氧化碳的反应更为激烈。

虽然雪茄不会象香烟的烟气一样直接进入肺部产生激烈的反应,但是如果不确定自己对尼古丁的容忍限度,或者害怕自己碰上“晕茄”的情况,最好还是在饱餐一顿后再开始抽雪茄。如果空腹抽烟后出现胸闷、晕沉的状况,记得马上停止抽雪茄,出去透透气,喝带糖分的饮料,可以缓解不适的症状。

同样的,在一个封闭的小环境内抽雪茄也很容易产生空腹抽雪茄一样的状况,而且更严重,在一个封闭的小空间内抽雪茄,雪茄的烟气不容易发散,在呼吸的时候会不自觉的将烟气吸入到肺里面,这其实会有伤害,所以抽雪茄的地方保持比较好的通风非常重要。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相信不少雪茄客也有遇到,个人状态很好,环境也不错,但是一支雪茄,点燃后抽起来就有一种很不舒服的感觉,这很可能就是这支雪茄和你不契合,你不喜欢这类型的雪茄。雪茄是极为个人化的体验,不管其他人对一支雪茄的评价如何,自己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谁也无法替代自己抽雪茄。抽雪茄自己的感受最为重要,雪茄中的快乐只有自己能感受。

雪茄味道只能自己抽

每个人最常体验到的雪茄味道各不相同,最常感受到的味道是木香、坚果味、皮革味、咖啡味、胡椒味等等。实际上每一个抽雪茄的人对雪茄的感受可能都不太一样,甚至是同一个品牌、型号、年份的雪茄也会抽出不同的味道。

也有人提到,抽一支雪茄就知道好抽,挺香,可是抓不住这支雪茄到底有哪些味道。我们能够体会到雪茄的味道实际上是训练的结果,如何去捕捉一支雪茄的味道有几点非常关键。

首先我们抽雪茄的时候体会到雪茄的味道其实是靠嗅觉和味觉的综合,而且雪茄的风味感受绝大部分是由嗅觉来完成的。这个和很多人的认知不同,很多人认为抽雪茄的时候吸一口,让烟气在口腔内停留感受味道。实际上不是的。我们抽雪茄需要把烟气呼出后再通过自然的呼吸完成一次完整的风味感受。

我们舌头上只有四种基本的味蕾,用于感受酸、甜、苦、咸的味道。然后,味蕾感觉到的信息被神经送到大脑,这样我们就感觉到了味道,这种味道只是基础味道。而嗅觉则更加丰富,有些人嗅觉甚至能感受到上万种不同的味道。雪茄烟气的绝大多数味道只能通过嗅觉感受。所以我们抽雪茄的时候是大口吸入烟气,口腔中稍作停留,慢呼出让烟气在自己眼前韵散,自然呼吸感受味道。

其次雪茄味道是需要锚定的,没闻过榴莲是永远无法知道榴莲的味道,没有闻过松木也就无法知道松木的味道。例如雪茄中有一个非常常见的味道是咖啡味,这种咖啡味需要你反复去闻烘培过的咖啡豆,或者磨碎后的咖啡粉,闻过之后就可以建立一个咖啡味道的锚,抽雪茄的时候出现了与这个锚定契合的就是咖啡味。

再者雪茄的味道非常繁复多样,可是一支雪茄只有一两种主要的味道,这就是雪茄的主线味道或者叫做主导味道,这种味道是比较容易把握的,其他细微的味道叫做辅线味道或者叫做从属味道。这是因为雪茄通常都是由多种烟叶组合卷制而成,这就决定了雪茄的味道是一种组合味道,同时雪茄会随着时间醇化,味道也会发生变化。对于有些主线味道显著的雪茄我们能相对准确的描述他的味道,可对大多数雪茄来说,要非常准确的捕捉到所有细微的味道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抽雪茄,重点在把握主线味道,一支雪茄先能够抽出来主要的一两种味道,之后通过重复抽再去把握辅线味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