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甘肃兰州:打造物流专业人才队伍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康立中、王靖元、戴晓鹏
A+ A

前不久,在甘肃省第二届物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甘肃省兰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选派的叉车作业项目参赛选手李爱霞获得特等奖,仓储作业项目参赛选手王成志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兰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打造了一支专业、精干的叉车作业团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叉车串联起了仓储、分拣、暂存、送货装车等环节,在物流作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叉车工的驾驶技能直接影响着物流作业效率。

2006年,兰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首次将叉车引入入库、出库和分拣等环节。从那时起,物流中心开始重视叉车驾驶员的培养。2011年,逐步建立健全叉车操作标准、叉车工培训细则和考核方案等制度文件,叉车作业团队进入“正规军”建设阶段。立足现有人员和叉车设备,物流中心通过“以老带新、以新助老”的“传帮带”方式,对各项叉车作业环节操作人员进行常规化培训,快速提高操作人员的叉车理论知识。同时,根据实际开展叉取货物标准八步法、宽货窄近、定点定位作业等高强度实操培训,发现弱项,因材施教,快速提升叉车人员的实操水平。

2016年,“兰白临”现代化物流中心投入使用。为确保叉车作业的高质量和高效率,满足现代物流建设的需要,物流中心修建了一座标准化的专业叉车训练场,一比一复制了叉车技能竞赛时的场地,并模拟设置了竞赛用具。叉车工人每天完成日常工作后,都会自发进入专业场地进行练习。

2017年,在甘肃烟草商业系统首届物流技能竞赛中,李爱霞获得叉车作业项目一等奖。2020年,在甘肃省首届物流行业技能大赛中,叉车作业项目参赛选手李爱霞、孙文贤分获一、二等奖。今年8月,在甘肃省第二届物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物流中心选手们再获佳绩。

叉车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与“传帮带”的老传统分不开。在兰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传帮带”既是教学方法,更是一种技艺传承,也是工匠精神的不断践行。

兰州市局(公司)在过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叉车作业团队为样板,力求打造多支技术全、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性团队。

根据不同业务操作流程,他们将技术团队细分为叉车作业、分拣作业、仓储作业、配送作业等。随后,按照各个团队的人员构成,从内部筛选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作为讲师,为其他成员讲授工作经验和方法,并制定明确的个人训练目标和详尽的训练计划。

团队内部成员在工作之余,自发进行技术交流研讨和操作心得分享,并由技术骨干总结出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传授,同时分析在训练时出现的问题,在实践中学习,在交流中提升。

此外,物流中心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大比武活动,并结合各团队的工作特点和流程,组织小范围测试、竞赛、比武和模拟实战演练,增强实际操作环节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团队均涌现出一批技术骨干。

此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得成绩和荣誉,既是对兰州市局(公司)多年来高度重视物流队伍建设成果的肯定,也是其探索构建行业西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的重要体现。兰州市局(公司)接下来将认真总结、梳理、研究物流中心的经验和成果,铸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人才队伍,为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