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江西新余烟草推行AGV柔性备货系统 实现“货动人不动”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林芳
A+ A

1400平方米的分拣暂存区空无一人,三台AGV小车闪着蓝光来回穿梭,将堆码整托盘卷烟从仓库送往分拣暂存区。这是4月6日,江西省新余市公司物流中心分拣备补货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210414161329.jpg

近两年来,消费需求越发个性化、多样化,卷烟订单重合率明显降低,小批量、多批次订单增多,新余烟草物流中心原有的分拣模式逐渐显现出作业效率偏低、精准度不够等问题。

为改善这一状况,新余市公司主动承担课题公关,以现行自动化系统为依托,率先利用AGV小车(自动导引小车)的运输能力,取代原有的人工运输方式,实现整托盘卷烟备货补货的自动化运输。

据物流中心负责人介绍,AGV柔性备货系统一共分为到货安装、调试运行、改进优化、验收四个环节。经过反复试验和不断调试,历时2个月时间完成了该系统的暂存区和预出库储位点设置、后台终端操作设计、新站点行驶路线优化、AGV信号建立以及操作人员培训。AGV柔性备货系统工作原理是:当暂存区缺货时,分拣补货人员选择相应的储位点,按动手持遥控器中的按键,即可实现将空托盘运回仓库,再从仓库把装满卷烟的托盘原路送回站点完成备货服务,省去了搬运工人工托运出库环节。分拣补货人员可在手持服务器显示屏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品牌,实现“叫车”服务,省去了补货人员去备货区找烟、搬烟的过程。

好事总是多磨,在试运行过程中,新的备货系统也曾出现过一些小问题。

刚开始,AGV小车不听指挥的现象时常出现,经技术人员与工程师一起排查原因,发现一是WIFI信号不稳定,二是地面二维码识别码损坏,识别不到储位点。针对以上两个问题,技术人员将无线发射终端功率由70%调整为100%,增强内网WIFI信号,并将地标纸张材料全部更新为薄铁片材质,改用激光刻印二维码。改造之后AGV小车果然“如臂使指”。

初期阶段,AGV小车在运行过程中还出现过人机相撞的现象。虽然AGV小车配有雷达避障感应和安全触边防撞条,但由于雷达射线为扇形,与AGV靠的太近会有盲区。针对这一问题,技术人员通过反复测试雷达探测角度,将原来的120度调整到145度,顺利地解决了探测盲区的问题,同时还设置了警戒线,彻底将人机工作区隔离,有效解决了人机相撞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高备货效率,也颇费了技术人员一番脑筋。小车运行速度设置在多少才合理?带着这一问题,物流中心技术人员通过不断调整行车路程,结合现场运行环境,对出、入口位置进行数以百次的测试,本着路程最短、效率最优的原则,能够在避免设备相撞的情况下,实现小车运行最大效率。小车速度由初始的1.2米/秒,上升至1.8米/秒。

AGV小车还曾出现运载卷烟晃动问题。技术人员一面联系驻点工程师调整小车运行参数,另一方面联系厂家为AGV小车配备货物紧固绳扣,小小的一个绳扣,小车晃动的问题得以解决。

经过数次的优化升级,现在AGV小车运行良好,成效显著。从近3个月的试用期情况来看,AGV备货效率为每托(30件卷烟)仅需2分钟,原来需要5名搬运工完成的出库工作,现在3台AGV小车就可以取代了,每年可减少出库环节搬运费3万元。很好地解决了对订单品规分散,需多批次、多品种柔性组托备货的问题。因补货人员无需前往暂存区找烟、搬烟,实现了货动人不动,补货效率提升了一倍。原来2名补货人员的工作现1名就能完成,减少了1名补货人员,人工成本每年可下降10万元。


目前,该项试点工作已完成了初验,下一步新余烟草物流中心还将探索通过调整货架高度,将货架底层作为储位点的方式继续增加储位点,进一步提升AGV运行效率。

这种全新备货模式具有高度的柔性和适应性特点,不仅有利于提升备货、补货、分拣效率,减轻员工的工作强度,还能减少人力成本投入,助力物流降本增效。客观上有利于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最重要的是,可以适应备货品规数及备货量发生变化时的备货需求,充分满足商业公司配送中心的作业需要,对于支撑商业分拣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