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堆垛机换“心”记

2021年03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吉鹏章
A+ A

  站在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卷烟厂生产四部物流区域入口,眼前便是纵横交错的轨道,一只只烟箱沿着轨道有序前行。轨道尽头矗立着8组高大的货架,货架之间,数台机器人来回穿梭,时而将轨道上的烟箱取走摆到货架上,时而将货架上的烟箱取出放到轨道上。这些机器人被称为堆垛机,昆明卷烟厂生产四部烟叶配方库有8台,生产二部烟叶库及烟丝库各有6台。

  堆垛机从日本引进,2011年投入使用。长期运行,许多部件已经严重磨损,变频器定位不准问题频繁出现,检测元器件及线路也已老化。然而,国外生产商对设备技术进行垄断和封锁,未提供相应调试技术及源代码,昆明卷烟厂无法实施自主维修,只能从生产商处定制零配件,设备维护依赖度较高,企业维修成本居高不下。为此,昆明卷烟厂下定决心为堆垛机换“心”,也就是对其电控系统进行国产化技术改造。

  2020年8月底,昆明卷烟厂启动技术改造项目。项目由生产二部修理组组长李城云牵头,立项论证、撰写技术资料、准备招标文件、开展招标工作……11月上旬,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完成。

  随后,昆明卷烟厂迅速组织生产二部、生产四部、基建技改部、设备管理部、安全保卫部、动力管理部召开项目协调会,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及人员,统筹推进技术改造工作。

  一边要保证生产,一边要进行技改,为此,厂领导和技改项目工作人员经多次论证,统筹协调,最终明确逐台设备顺序改造的实施方案,有效保障了生产和技改同时推进。

  “每一台堆垛机改造前,我们都要先跟生产管理部协调调整生产计划,组织人员加班加点把暂时不用的半成品、烟箱等货物迅速腾挪到改造区域,确保不影响生产。”李城云说。

  项目实施过程中,在施工方的协助下,昆明卷烟厂实现了堆垛机电控系统的全面国产化:保留原有机械设备,拆除原有电气部件,对所有电气元件、控制系统、通信方式进行更换,除此之外,叶丝库还更换了电机,烟叶配方库更换了电机及减速机。

  改造过程中,项目团队也曾遭遇人员短缺、器件尺寸偏差较大等诸多问题,但他们不畏困难,一一克服。设备调试时,堆垛机精准度不高的情况屡次出现,技术人员提出了入库及出库站台烟箱定位调整方案,减少了堆垛机故障发生率。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安全保卫部、基建技改部及设备管理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全力保障技改实施。经过多方努力,11月31日,第一台堆垛机改造完成。

  有了前期改造经验,项目团队成员立即着手修订后续技改施工标准,明确改造流程、步骤、内容、时间进度、质量要求、安全要求,以此标准规范推进技改工作。此后,项目得以迅速推进,今年1月29日,20台堆垛机改造工作全部完成。

  目前,改造完成的堆垛机运行平稳,改造效果明显,能够满足工厂使用需求。项目的实施,彻底破除了外企的技术封锁,降低了企业设备维护成本,为生产管理、设备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

  “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项目工期短、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遇到了不少问题,但这些问题被技改项目工作人员逐一攻克。相信项目的顺利实施,定能为设备的有效维护带来较大便利。此外,整个项目从立项、论证、确定技术方案到招标、实施,对大家提出了较大挑战,但也提高了大家的系统思考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谈到参与此次技改项目的感触及收获,李城云这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