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重庆中烟:聚焦“急难愁盼” 推动乡村振兴“扎根开花”

2023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孙健
A+ A

近年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多策并举,扎实推动帮扶措施落地见效,谱写了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位于三峡库区腹地,是重庆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纳入了“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桥头镇工作队副队长叶林介绍,该镇一系列规划紧密落地,涉及1个五年发展规划、3个美丽家园、6个美丽乡村及20个民宿院落规划。

作为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之一,重庆中烟重点围绕桥头镇“一湖二业三组团”整体布局,聚焦桥头镇打造“千年桥头•映湖小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

自2021年以来,重庆中烟已落实帮扶项目建设资金800万元,为该镇瓦屋村精品民宿项目添砖加瓦。其中,作为该公司重点支持的一期核心区“再别康桥”民宿院落,野奢户外体验区将于今年5月建成,这将成为重庆市首个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的乡村旅游度假区高品质民宿院落。

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如何更广泛、更深刻地激活当地发展内生动力,成为了重庆中烟帮扶措施落地见效的新着力点。该公司党组认为,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重庆中烟积极解决驻村干部所在的星光村、石钟村、长春村、红花村所涉及危桥改造、饮水安全、林下鸡养殖、肉牛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落实项目建设资金128万余元。

星光村刘家嘴组现有村民30多户200余人。以前村民出行,只能依靠蚕溪河上的一座危桥。

“两三个人一起过河,都感觉桥在摇来摇去,要是遇到涨大水,我们要走蛮远的绕路,不安全也不方便。”80岁的村民马德渊十分盼望能修一座新桥。

“我们这里吃水不方便,自来水供水嘿恼火!”村民们反映。

去年6月,重庆中烟驻村书记一边收集情况,一边及时向公司报告反馈。重庆中烟党组高度重视,迅速与当地政府一道制定了危桥改造方案,并着手饮水工程改造、农户林下鸡养殖等,投入帮扶资金37.7万元。

不到两个月,修缮一新的“民心桥”畅通两岸,困扰村民已久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农户林下鸡养殖项目也顺利启动。

作为中国有名的“黄连之乡”,石柱县种植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推动沙子镇星光村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作为联学联建单位的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邀请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围绕种植的前胡、黄精、黄连、大黄等药材,向村民们讲解了土地选择、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解答了种植农户的各种疑难问题。

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各组种植农户共35人参加了现场培训。村民们高兴地说,手把手教、面对面讲,易学易懂,对来年增收更有信心了。

“这些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项目,真正帮助到了当地群众,切实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 沙子镇党委书记付光富由衷地表示感谢。

目前,该村种植经济作物脆红李478亩,辣椒60亩,烤烟30亩,中药材(包括黄精和大黄)300亩,黄连200亩;畜牧有山羊养殖户11户,存栏980只,年出栏500只左右;养牛户4户,存栏60头,年出栏20头;生猪养殖大户6户,存栏1800头,出栏1000头左右;养殖中蜂40户800群……多元产业已在星光村蓬勃发展。

“下一步,重庆中烟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领会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用心用情、真帮实帮,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精准对接帮扶需求,扎实推动帮扶措施落地见效、‘扎根生花’。”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