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梨花落时正清明

2022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坤强、邓树旺
A+ A

“梨花落时正清明”。在挂点帮扶村少阳乡泉岭村向村民做完清明文明祭扫的宣传后,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德有来不及欣赏乡村无边的春色,便急匆匆地绕道到横山镇上铺村后面的小山包上,察看厂里帮脱贫户钟耀尧生前种下的四十多棵天桂梨生长情况。

上铺村是前些年厂里的脱贫帮扶村,经过几年的帮扶,2020年60多名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帮扶干部与村民也有了割舍不开的感情。梨花正开得热闹,微风过处,宛如雪花纷纷扬扬地洒落一地。老钟去年因突发脑梗,瘫痪在床一段时间后便撒手人寰,留下读高中的儿子钟方琰。

“王叔叔好!”一声稚嫩而又有些羞涩问候声在身后响起,王德有放下正为梨树疏花的剪刀,转身看见一个瘦削清秀的少年身影。

“哎,是小琰啊,上山做清明吗?学校放假了吧。”王德有问。钟方琰低首轻声说:“嗯,来给父亲扫墓的。”他指着不远处的小丘,眼眶瞬时红了,噙着泪水。“来,来,过来坐吧。”王德有拉着小琰的手,坐在梨树下。“小琰啊,你家里的情况我都听说过了,还记得去年我和厂里帮扶干部还到过你家探望过你父亲呢。”

去年的一幕萦绕在王德有脑海里。老钟患重病,可以说家里的顶梁柱塌了,他妻子为了照顾他而不能兼职村里的公益岗,他既挂念着山上的几十棵已挂果的梨树,更担心因家里收入减少而造成儿子钟方琰失学。王德有和厂里的帮扶干部吴光阳围坐在钟耀尧床前,详细地向老钟夫妇讲解政府的助学政策。吴光阳耐心地说:“老钟,你家住大山深处,生活贫困,很大的原因是你缺少文化,无法走出大山。你儿子可必须要继续好好读书,虽然家庭困难,但国家有这么好的扶持政策,作为结对帮扶干部的我也会尽我所能帮助你的家庭。”“如果小琰辍学,他也将像你一样没有文化知识,即使走出山里,也可能只是从事一些低收入工作,无法去掉身上的穷根,会让贫穷一代代传递。”

老钟躺在床上,泪水在这个憨厚的山里汉子脸上滑落,感激地慢慢说道:“党和政府就是我们的依靠,我们会让小孩继续读书,一定要让小孩好好念书,考上大学,走出大山,不能因为我拖累了他一辈子啊!多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

一只山雀从梨树枝头飞起,几朵雪白而馨香的梨花乱扑在王德有脸上。王德有轻轻拍了拍钟方琰的肩膀亲切地说:“小琰啊,你父亲过世了,我知道你有阵子时间情绪有些低落,但你不能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要化悲痛为力量去努力学习。年前,我们向你就读的广丰中学了解到你的成绩有些落下,你可要立即振作起来,别忘了你父亲生前的愿望啊。”

钟方琰眼眶又红了,哽咽地说道:“王叔叔,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请你们放心,我再不努力学习,就对不住父亲,对不住你们啦!”

“好,小琰,加油!我们期待你的未来。”王德有举起手用力地做着加油的动作。

再次见到钟方琰是这个“五一”假期。王德有听说小钟在校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了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便到学校为他送上600元慰问金,鼓励他再接再厉,学习更上一层楼,将来做社会的有用之材。

一抹金色的阳光照着钟方琰的青春而坚定的脸上,王德有望着他转身走进教室的背影,默默地祝愿老钟的遗愿早日实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