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她用坚强的臂膀绘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黄永庄、金蓉
A+ A

日前,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保山复烤厂仓储分选车间烟叶分选班(以下简称分选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走进这个平凡却不平庸的车间,总能看到一个身影:个头不大的她将长长的秀发挽起,戴上工帽,换上整洁的工服,捂着腰擦干额头的汗水,微笑着快步穿梭于各个分选工位之间,这个娇小的身影便是分选班的分选管理员赵雨薇。只见她一丝不苟地检查着烟叶质量情况,熟练地铺叶、分级、挑选、记录、检验,时不时对劳务工进行指导……分选管理这份看似简单枯燥,实则复杂、细致、辛劳的工作,赵雨薇一干就是11年。

(赵雨薇(中一)在保山复烤厂仓储分选车间三作业区进行分选指导、检验工作。赵智铭摄)

赵女初入分选线,磨练本领展风采

“分选班是我们看着它长大的。”每每和赵雨薇聊到分选工作,她总是自豪的笑道。

自2010年分选班刚成立,她就被调到了分选班工作,“当时真的是一头雾水,从来没有接触过烟叶分选,也没有师父前辈指导,更没有管理经验,面对几百号需要管理指导的烟叶分选工和对分选质量严格把关的中烟客户,只能咬起牙来干呀!”刚调到分选班时她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但积极上进的她,凭着一股闯劲和满腔热情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她虚心请教,勤于动手,同时在工作之余研读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不到2年就成为了一名分选好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始终坚持“优质高效、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经常在夜里来回检查生产现场,想方设法保证产品质量。无意争春总是春,铿锵挥洒一片云。经过11年的岁月洗礼,通过磨炼,她成了名副其实的“赵师父”。

记得一个早上,赵雨薇正埋头检查分选烟叶,头也不抬的说,“看了一早上,暂时没什么质量问题,姐妹们先去吃饭。”还没吃上饭,一个分选工急匆匆地跑过来说:“不好了,赵师傅,有一个分选小区分选的烟叶质量有问题,烟叶粘连片太多,客户喊着要找你。”赵雨薇听到这个消息,及时带领分选工上线重新分选打包,一直赶工到深夜,劳碌了一整天的赵雨薇揉着腰同分选班工友语重心长地说道:“姐妹们,产品是企业的形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一定要认真分选,尽量把烟叶撕开一点,分清楚等级,得让客户觉得我们是值得信任的!”如今,与中烟客户交流时,客户常把一句话放在嘴边,“你们选叶,我们放心!”

(赵雨薇(中一)在进行山东中烟B1F烟叶标准样品指导制作工作。赵智铭摄)

生死相离结环草,滴水恩情涌泉报

“使命与责任同在同行,让人生与事业结伴,让生命与使命同行,我感恩工作,更感恩企业。”赵雨薇谈到“感恩”,双目含泪。

赵雨薇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在税务系统工作,是一个温柔体贴的男人,丈夫常对她说:“你工作那么累,家里的琐事你就不要管了,你安心工作就行”,每次提及家庭,她眼里满是柔情。可2014年5月的一场突发意外,让这个女人失去了丈夫,一时之间,天塌了。保山复烤厂班子获悉噩耗后,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安排处理后事,妥贴做好抚恤工作,给无助、迷茫的赵雨薇寒冷的心中增添了一份温暖。母亲事后对她说:“薇薇,你可是遇着好单位好领导了,今后可得好好干呐”,2017年6月中旬,本就体弱多病的母亲病重在床,可赵雨薇因代表厂里在外竞赛培训无法脱身,母亲没有等到她的最后一面……。

“我怎么可能不遗憾呢,幸好有你们的陪伴,我也没辜负母亲嘱托。”三年里,丈夫、母亲相继离世,没有击垮这个看似娇弱的女人,她一直用柔弱的臂膀坚强地扛起了这个家,坚强地扛起了工作重担,在往后的工作中,更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虽因常年劳累患有很严重的腰疾,但她总是一心一意地想着把工作做得更好,以回报企业在自己最危难的时候给予的帮助。

分选班在册在岗的8名职工中有5名女性,到生产高峰期烟叶分选工用工量达1100人,全部为女性,她们以特有的职业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奋斗者之歌,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独特气质和责任担当,赵雨薇不过是这些巾帼英雄的一个缩影。从粗放式分选到现代先进环形线分选,工作坏境一直在变,但她对产品的质量意识不曾改变;从花季少女到为人妻母,她的身份在变,但她对工作的认真与专注不曾改变。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男儿,她把美丽的青春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分选事业,坚强的她用柔弱的臂膀,为企业绘就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