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周波:做“银发”之友 我乐在其中

2022年12月14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周晔
A+ A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烟草专卖局第一批35家“香溢红色驿站”相继投入使用,逐步建起社区里的“便民服务生态圈”。位于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天珀府的零售客户周波就是其中一家“香溢红色驿站”的站长。他同时也是一位社区工作者,一直以来站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油添彩”。

服务老人“掏心窝子”

周波是一名从事退管工作的专管员,他总在想怎样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力所能及地为这些退休人员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

辖区退休老人翁大爷因中风长期卧床不起,儿子和儿媳均身患残疾,一家全靠翁大爷的老伴张罗。知晓了翁大爷家的困难后,周波就经常联系社区医疗小分队为他提供免费的上门检查,也时常带着志愿者一起为翁大爷一家提供必要的生活上的帮助,逢年过节周波也不忘给翁大爷家带去点应景的小食品。他总说:“生活虽然不如意,但人还是要乐观,要往前看,要有盼头……”

翁大爷一家常说,周波就像他们的亲人。

如今,翁大爷因病卧床已经十几年了,周波照顾翁大爷一家也有十几年了,但十几年如一日,周波从来没有怨言。

2021年,周波被光荣地评为“全区最美退管专员”。

rBABCWOP7guAIqKdAAAAAAAAAAA682.500x374.png

图为周波正在利用午休时间走访退休老人。

操心长辈的“钱袋子”

“周波是我们的故事王,经常提醒我们这些老年人不要上当受骗。”社区里的老人们经常这样说。

出于信息掌握滞后,耳根子软等特点,老年人成了诈骗者最“青睐”的目标群体。为了防止社区老年群众误入各种诈骗圈套,周波是“操碎了心”。

他一方面给上门购物的老年消费者发放防诈骗宣传单,讲述哪些电话、短信、微信不能信,对于老人提出的问题都耐心地给予解答。另一方面,在平时和社区老人们的交谈中,用身边的真实案例提醒老年群众不要贪图小利,一定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遇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与子女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我现在对反诈工作‘上瘾’了,真是心疼老百姓这钱啊,看到他们被骗了心里不得劲,必须把这事干好了,能防一回是一回。”这是周波的心里话。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也呼吁更多的人去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rBABDGOP7guAdyTeAAAAAAAAAAA104.500x272.png

图为周波和辖区民警共同走访,宣传反诈骗知识。

支援抗疫洒“汗珠子”

周波也是社区的“常驻”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周波的“香溢红色驿站”免费为老百姓提供口罩、手套、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科普最近的防疫措施和手段,提醒社区群众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周波也第一时间加入了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在检测现场,周波眼睛不停,脚步不歇,穿梭在队伍间,一边维持秩序,引导大家有序排队,一边关注着四条采样线物资够不够用,还时刻注意上级的封箱送检时间点。

“大家慢慢来!大爷大娘,您注意脚下,当心打滑!” “大家不要靠得太近,注意保持前后安全距离”……他一遍又一遍叮嘱,来不及喝口热水,休息片刻,努力保障6个小时的核酸筛查工作顺利高效安全进行。

抗击疫情的路上,有着数不清的周波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默默无闻又全心全意为认识的、不认识的人的生命安全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rBABCWOP7gyAE3UhAAAAAAAAAAA297.500x585.png

图为周波正在为新一轮核酸检测做准备。

“我现在已经是‘香溢红色驿站’的站长了,那我的便民服务就要更宽、更广、更深,这样才是一名优秀的站长嘛!”周波对于自己的站长之路有着美好的憧憬和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