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苗万虎:潜心做大助农增收蛋糕

2022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现年53岁的河南省三门峡市烟草公司卢氏县分公司文峪烟叶收购点生产收购员苗万虎,1987年1月参加烟草工作,随经6个烟叶收购站点历练,但他35年来长期担任烟叶生产收购员,并从1997年4月调入文峪烟叶收购点工作至今,被辖区烟农亲切称谓“苗老兵”。

微信图片_20220329174147.jpg

25年来,苗万虎足迹踏遍了辖区6个种烟村25个种烟组的角角落落,与每一个种烟户相知相熟,见证了文峪烟叶收购点的兴衰成长,尽管同事和烟农走马灯似的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苗万虎却由“小苗”变“老苗”,饱经沧桑历练,深深地扎进文峪沃土,为辖区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发展贡献着光和热。

其间,因技术老道、办事公道、做人厚道,外加工作业绩突出,苗万虎连续多年被市、县公司评为先进个人,还获得了大专文聘和国家局职业资格高级技能证书,2022年1月被评为2020-2021年度河南烟草商业“十佳烟叶生产收购员”。

随着全国烟叶生产形势由控规模向稳产业转变,昔日曾荣获过“全国先进烟叶基层站”荣誉称号的文峪烟叶收购点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在2022年市、县烟叶发展规划中,文峪乡被列入助农增收潜力股发展序列。

围绕做大助农增收蛋糕,收购点对苗万虎寄予厚望,论对辖区烟叶生产熟悉程度和在干群心中的威望,苗万虎当仁不让地把责任扛了起来。2021年烟叶采烤一结束,他就暗下决心,拿出像程咬金一样的“三板斧”,拼出“虎年威”,夯实“根基事”,为做大做强辖区烟叶生产工作而勇毅前行。

_11A5142.JPG

增面积,扩规模,夯实做大根基。2021年烟叶收购行将结束前,他就一头扎进辖区6个种烟村排查摸底,户户见面,人人动员,一边宣传烟叶控改稳政策,一边与农户算烟粮、烟药、烟果、烟菜等比较效益账,稳住铁杆户,劝进摇摆户,拉进新增户。在柿洼村新增流转烟田230亩,在石桥村新增药改烟493亩,在松树嘴、立水庙、姚家山、常家庄村新开发烟田177亩。900亩新增烟田和3600亩老烟田叠加,使辖区2022年规划烟田增至4500亩,若天帮忙外加人努力,亩均单产按130公斤计算,有望产出烟叶1.17万担,足以使做大目标得以实现。

卸任老村长毛根邦和新加入种烟户贾相朝说:“俺们之所以又回归种烟,是缘于烟基配套措施的日益完善,种烟技术的日渐成熟,种烟比较效益可观等因素。但是最为重要的是有老苗在,俺们心里踏实。”

冬整地,春起垄,鼓足保收底气。面积落实甫定后,苗万虎当即联系机械耕作专业队进地,并动员烟农趁春节前晴好天气,及早开展拔秆、深耕和整地,推动辖区规划烟田春节前全部整理结束。春节后,又深入一线,现场督促烟农施肥、开沟起垄,确保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整地起垄任务。

姚家山村种烟大户郝留方、柿洼村大户王小四说:“在老苗帮助下,今年俺们预留的烟田已全部起垄完毕,比以往年份快了10天。俺相信,有开春这一场续水保墒瑞雪笼罩,今年的种烟收益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

育足苗,保供应,擦亮质量成色。春节前,苗万虎在收购点同仁的协助下,与辖区172户种烟户和新旺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及大金叶烟叶合作社签订了供苗协议,形成了统一育苗供苗模式,保证所供烟苗全为优质壮苗。目前,2个合作社播种已经结束,苗床管理业已启动。

微信图片_20220329174155.jpg

“作为基层普通一员,行业给了我成长舞台,并给了我崇高荣誉,虎年里,我要屡起袖子加油干,做精烟基事,干好份内活,拼出好结果,为把文峪助农增收蛋糕做大做强贡献光和热!”谈及新打算时苗万虎激动地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