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山东省首席技师、青州卷烟厂劳动模范李树波:实干担当 无私奉献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平台
A+ A

  李树波常说:“平凡不意味着平庸,也不代表着可以平庸。”他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说明了这一切。工作30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工作,勤恳敬业、刻苦钻研,在车间设备保障、技术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山东省“首席技师”、潍坊市“有突出贡献技师”、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在肩,勇挑重担

  作为卷烟机机械维修主管,李树波始终牢记自身职责任务,面对困难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

  2020年3月,卷包车间接到紧急任务,要求7天内完成19#卷烟设备细支烟规格改造。受新冠疫情影响,烟机厂家技术人员无法到青州卷烟厂协助设备改造。车间按照党委部署,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成立了以李树波为组长的细支烟规格改造小组,倒排工期,编制计划。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面对重任和挑战,李树波没有退缩,没有抱怨,他眉头深锁,只坚定地说了一句“保证完成任务”。从设备迁移定位,到部件规格改造,再到安装调试运行,每一项工作他都努力做到精准精确。

  作为组长,李树波每天紧盯现场,为赶工作进度他一次又一次压缩就餐和休息时间,背上贴满了膏药仍坚守在改造一线,平均每天高强度工作12小时以上,单日工作时间最长达到14小时。改造进行第6天,设备带料校车,合格样烟产出,比原计划提前1天完成。当修长的烟支涌出通道,李树波早已在那翘首以盼,他轻轻拿起一把,捧在手里仔细查看,仿佛捧着世上最美丽的珍宝。

640.webp.jpg

  在平日的各项工作中,李树波始终带领团队主动靠前,对自己严格又苛刻,坚持站在一线、紧靠机台,常常为了解决一个小的问题直到半夜都不回家。正是这股“拧”劲,2019年,李树波带领团队成功将ZJ112机组整体运行效率提升0.8%,短时间内将短支烟卷烟机生产速度提高15%,在公司设备工艺性能点检检查中,保证了卷接机组65项点检内容中未发现技术性不符合项,充分展示了企业的维修操作和设备管理水平。

  2020年,他又先后完成了1#ZJ17卷接机组自主调试、6组卷接设备位置调整、14#ZJ116A超高速卷烟机安装调试等工作,保证了设备准时生产达效。在下半年省公司设备性能测试中,他和团队成员一起精心准备,ZJ112机型运行效率达到92.50%,且测试过程无停机,充分展示了企业的设备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

  传德授业,无私奉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树波特别注重对车间卷接设备青年操作工与维修工的“传 、帮、带”,近年来完成带徒20余人,有多人走向车间重要岗位。“我们不仅要修好设备,还要教给小青年为什么会出问题,以后要怎么做,怎样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这是李树波经常提的两句话,看似轻描淡写,但不仅表达了他对青年员工的培训承诺,更体现了他对车间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

640.webp (1).jpg

  在2019年“泰山杯”第一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备赛期间,以李树波为带头人的备赛团队总结自己以前的比赛经验,制定了详细的备赛计划,编制考试关键点和注意事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每天都挤出时间解答参赛选手遇到的疑难问题,休息日常常来到实操现场,手把手地教给选手们更标准更省时的操作和排故方法,一站就是一天。汗水浇灌收获,车间选手赵云鹏在比赛中获得了ZJ17机型三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厂党委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李树波积极响应厂人力资源处和车间号召,对青年员工开展知识技能培训。由于李树波缺乏办公软件使用经验,课件制作成了他的一项重要难题,李树波本着“欲教人,先教己”的原则,从网上查找相关视频在晚上自学提升,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向青年员工请教,就这样在点滴的学习积累中,他先后完成了“ZJ112卷烟机机械结构原理”和“ZJ112卷烟机常见故障问题解决”等课件制作,利用青年职工空余时间组织完成卷接知识技能提升培训4次,累计5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车间青年员工理论知识水平和设备实操能力。

  追求卓越,勇于创新

  李树波不仅基础工作扎实,还特别注重车间“急难新”问题攻关,身怀匠心的他,从未放缓过求新求变的脚步。

640.webp (2).jpg

  在一次现场实践教学中,李树波指导一名年轻操作工拆卸卷烟机的压丝轮轴承。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小心翼翼,这名青年职工终于把轴承拆了下来,他擦着汗说道,“李师傅,看你们平时拆这个挺简单,自己下手才知道特别难,还特别容易弄坏压丝轮,这要是和有个专门的工具就好了。”

  同事随口说的一句话,让李树波眼前一亮,他带着零件,喊上车间创新工作室的成员开始攻关。经过连续几天的论证研究,压丝轮轴承拆卸工装被制作出来了。这个巧妙的工装,让工作变得“简单”,轴承拆卸时间缩短了70%,拆卸过程中压丝轮损坏率降低了90%。

  近年来,李树波积极参与车间各类创新项目推进,创新成果显著。他主持的《提升ZJ112型卷烟机组烟支圆周控制精度》六西格玛项目获公司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三等奖,参与的《研制ZJ17卷接机组上胶辊传动齿轮取出工装》和《研制刀头罩“三合一”功能防护装置》均获得厂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二等奖。

  李树波是平凡的,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扎根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务实为笔,以创新为墨,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波澜壮阔,让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在我们的身旁熠熠生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