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珠峰脚下烟草人

2021年03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坤
A+ A

  从西藏日喀则沿着中尼公路一路向西行驶240多公里,翻过海拔超过5000米的嘉措拉山和4500米的措拉山,就到了定日县。它像一颗宝石,静静地镶嵌在珠峰脚下。也许是地处风口之故,这里一年四季总有大风不时袭来。

  刚过完春节和藏历新年,定日的天蓝得醉人,大街上欢庆新春的氛围还没有完全消退。在零下十多摄氏度的定日县城,我又见到了巴桑扎西。寒风中的他,正弯着腰核对零售客户的卷烟订单,把卷烟一户一户手工分拣到位。

  我还记得一年多前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也是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他黝黑的肤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和之前一样,他黝黑的脸在衣服的衬托下更加发亮,粗糙的手在相握时依然有力。

  巴桑扎西是日喀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定日县卷烟营销网点的一名工作人员,在2016年实施集中访销配送前,他负责卷烟访销、客户拜访、卷烟配送、仓库管理等工作,一人身兼数职,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变换角色。

  在实施集中访销配送后,客户拜访、终端建设、卷烟配送、客户服务、需求预测等依然是他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不仅是他,网点主任次旦久米也在网点负责人、卷烟配送员、客户经理、市场经理、品牌经理等角色中不断变换。

  加上一名第三方劳务派遣人员,整个定日县卷烟营销网点共有3名员工,负责辖区内268户零售客户的卷烟经营业务。大家在工作中常常需要连轴转,不停变换身份和角色。

  其实最大的困难不是人手不够、工作繁忙,而是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定日县的冬季特别长,寒风凛冽、滴水成冰,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到60%。每到冬天,办公楼的水管、厕所都会冻住,那时他们就会拎着桶到12公里外的翁嘎乡打泉水。由于办公楼没有取暖设施,为了方便办公,他们就将办公室搬到有取暖设施的值班室,在那里办公、值班、睡觉。

  困难远不止这些。

  268户零售客户散落在3.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的在海拔2000多米的吉隆沟,有的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盆吉乡。

  在每一个客户拜访或卷烟配送周期里,他们都在泥石流、雪灾频发的曲折山路上行驶,最远的距离超过330公里。

  在推进电子结算、网上订货工作中,从县城到偏远的农村,他们几乎走遍了每一个有客户的地方,反复做乡村客户的思想工作。

  扎巴的商店位于曲当乡,他文化水平不高,一开始对电子结算、网上订货非常抵触,总以存款不便、不识字、不会上网等理由推脱。次旦久米和巴桑扎西多次到店里与扎巴聊经营、问困难,帮忙陈列卷烟、指导精准订货,在潜移默化中推广电子结算和网上订货。在感受到电子结算和网上订货的便利之后,扎巴竖起大拇指对他们说:“呀咕嘟(藏语,意为很好)!”

  辛勤付出换来了丰硕成果。2020年,定日县卷烟零售客户的电子结算率达到99.98%,网上订货率达到97.6%,其中县级客户网上订货率达100%。

  我问他们:“有没有觉得很辛苦?”

  次旦久米微微一笑,说:“习惯了!”一句简单的回答将繁重的工作、恶劣的环境一带而过。

  作为网点主任,次旦久米在定日一待就是10年。“很多时候也会想家人。”次旦久米说,由于工作原因,他和妻子聚少离多,一个月见不了两次面。2019年妻子怀孕时,他能做的也只有通过电话、视频表达关心和问候,无法抽出更多时间照顾她。

  其实,次旦久米是有机会离开定日到条件好一些的城区工作的。在开展干部轮岗交流时,日喀则市局(公司)领导考虑到他长期在条件艰苦的定日工作,想安排他轮岗到城区,但他婉拒了。他担心新来的同事不熟悉定日的客户情况和市场环境,更多的是舍不得这里的客户。

  次旦久米告诉我,在实施市区集中访销配送后,客户不管有什么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向他们求助,大家已经习惯了有他们,就像他们也已经习惯了随时接到客户的电话,习惯了看客户拿到卷烟时的笑容,习惯了陪伴着一个小小的商店逐步成长起来。

  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换来的是“一家人”的深情厚谊。在配送拜访时,他们经常会收到客户硬塞过来的甜茶、酥油茶、奶渣。遇到下雪或泥石流送货车堵在半路上,只要在客户微信群里一说,收到的都是“注意安全”“小心行驶”“不着急”的叮嘱和理解。

  有一次,卷烟配送车辆行驶到距离定日网点60公里的措果乡时,由于下雨轮胎陷进泥巴里。乡里的客户知道后,主动召集人自带铁锹、铲子,开着拖拉机帮忙将车拉了出来。

  在定日这片土地上,他们坚守一方、不辞辛苦,践行着西藏烟草人的使命,奉献着烟草人的青春,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他们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的优秀品格,是对西藏烟草“珠峰服务,情暖雪域”服务理念最好的诠释。

  作者系西藏区局(公司)卷烟销售管理处员工、云南省局(公司)援藏干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