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务德:奏响抗旱保春耕“进行曲”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梁梅
A+ A

47.JPG

近段时间以来,云南省宣威市务德镇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整地理墒、育苗间苗、购买农资、准备农家肥……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画卷徐徐展开。这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务德镇组织的抗旱找水、拉水、蓄水工作,拉水车整天穿梭在山间道路上,穿梭在田间地头,奏响了抗旱保春耕“进行曲”。

春耕虽年年有,农情却年年变。特别是去冬今春,务德镇全境遭遇了严重旱情,茨嘎、卜嘎、务德、庆发、拖克等村的旱情尤为严重。眼下,该镇的抗旱保春耕正由南向北陆续铺开,烟叶站及时响应上级主管部门的倡导,快速组织人员找水源,开挖蓄水池,尽最大努力保证村民春耕用水需求。

一路上,记者看到拉水送水的车辆一辆又一辆,有专用拉水车,有农用拉水车,有三轮摩托车,那些车辆在新修的土路上拉回穿梭,后面带起长长的灰尘带,俨然成了抗旱保春耕的主战场。“我是烟叶站专门找来拉水的,负责将庆发村的14个水池、325个水窖的蓄水任务;我是科技员发动了自己来拉水的,计划将我家田里的4个小水窖提前蓄满水,等移栽保苗的时候就有水用了。”这是拉水师傅的声音,确切地说,是春之声。

“我家有3个水窖,在宣威市政府向全市发出‘节约用水,刻不容缓’的倡议后,我家两口子就去江边拉了两天水,现在已全部蓄满水了。等小苗移栽成活后,再去拉点就能抗旱保苗了。”务德镇茨嘎村村民陶荣兴说。

面对今年的严重旱情,务德镇抢先抓早,从2月18日开始,就在缺水村进行水源点寻找开源。目前,共新建临时水源点21个,组织机械台班开挖蓄水塘42个,围堵坝塘14个,并及时动员烟农拉水蓄水,抗旱找水、拉水、蓄水工作正全力开展。

48.JPG

“接下来,我们将用活用细宣威烟草分公司下达的第一批抗旱经费29.5万元,将每一分钱用在实处、用在刀刃上,确保2024年的大田抗旱移栽工作按节令完成任务,最大限度降低旱情对春耕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务德烟叶站站长马飞这样说。

与此同时,针对各村当前遭遇的严重旱情,务德镇各村也在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先是摸清水资源家底,当地烟草、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正全面摸排农田缺水情况,摸清目前无水但能通过抽水、拉水灌溉的烟田,依据旱情精准施策。

此外,在水源地管理上下功夫。务德镇统筹小江片区及牛栏江沿线现有的塘库堰渠等基础水利设施,采取从小江、牛栏江等河流提水补水方式,推动区域内库塘、水池、水窖多点互补,实现多元互济,确保干旱之年调水顺畅,及时为农田“解渴”。

去冬今春以来,务德镇范围内降雨量急剧减少,全年降雨量仅为643毫米,仅为2022年的55%。针对水库库容急剧下降和地表水枯竭等现状,务德镇积极采取措施保供水,启动应急预案,根据用水需求,采取雇用车辆全天候提供拉水送水服务群众。18个应急小分队每天对各村饮水情况进行检查并日报告供水情况。

“因去冬今春以来无有效降水,务德镇206个水源点已经枯竭28个。现在,我们共筹集资金100余万元,通过12件引水工程,解决了因水源点枯竭的230户1000余人的饮水问题。通过在全镇找水这条途径补充水源,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这口深井,现在是我们正在施工的,现在钻井深度是352米,建成以后每天增加350方的供水量。这样的深水井,我们计划在全镇再打4口,建成后可增加供水量800立方米,通过这些措施,保障我们的生产用水和人蓄饮水安全。” 宣威市务德镇镇长滕爽这样介绍。

“旱”字下面是一个“干”字,正所谓大旱之年更要大干!面对已经出现的连旱和供水形势,务德镇党委、镇政府今年提出“旱情就是命令,围绕旱情中心工作,党委、政府要领头干、村组干部要带头干,职能部门要专职干,还要发动群众主动干。”现在,包括烟水利、农业、烟草和各村委会都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正加紧开展水源点、库塘坝、水池(窖)的整修和新建工作,拉水、补水、蓄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