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叶吃上“营养餐”烟农增收喜洋洋

2024年01月17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温昌恭
A+ A

“张大哥,根据烟站对您2024年种烟田块肥力的测定情况,您2024年每亩烟田的肥料配方是:新配方烟草专用基肥50公斤,烟草专用追肥50公斤,烟草专用提苗肥7.5公斤。”近日,在江西省石城县高田镇桂竹村烟农张远能家里,烟技员温文正在向张远能开具配方施肥告知单。

图为石城县高田镇岩岭村烟农正在烟站仓库装运肥料

图为石城县高田镇岩岭村烟农正在烟站仓库装运肥料

科学施肥是培育长相合理“中棵烟”的关键。近年来,石城县烟草专卖局将配方施肥作为改善烟叶质量的主要抓手,牵牢烟农增收致富的“牛鼻子”,在推行烟田配方施肥、优化施肥技术和加强施肥过程管控等方面下足力气,改变传统施肥方式,合理增加肥料施用品种,为烟田提供“营养套餐”,让烟叶施肥环节出现了一系列可喜变化。

“2023年我种的烟叶上等烟比例达75.3%,比前几年高出近11个百分点,收入增加了不少,烟技员都夸我家的烟叶品质高。”谈起2023年的种烟收入,石城县高田镇桂竹村烟农张兴财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张兴财将去年烟叶等级提升的关键归结为配方施肥技术的落实到位。在石城烟区,去年还有不少像张兴财一样的烟农,尝到了配方施肥的甜头。

烟农思想认识到位是落实配方施肥举措的前提。以前,部分烟农将高收入与施大肥、高产量相提并论,人为加大氮肥用量,造成烟叶贪青晚熟,降低了烟叶质量。为解决这一问题,石城县烟草专卖局从改变烟农施肥观念入手,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烟叶科学施肥培训,为烟农讲解烟叶收购政策,介绍烟叶标准要求,让烟农树立科学施肥理念,掌握平衡施肥方法,学会向烟叶质量要效益。

图为石城县烟草专卖局技术员正在向烟农培训平衡施肥技术

图为石城县烟草专卖局技术员正在向烟农培训平衡施肥技术

同时,组织烟技员按每50亩烟田取一份土壤样本的采样标准,对全县所有待种烟地块土壤的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等成分进行检测,建立地块信息档案。结合检测数据,烟技员根据每块烟田的灌溉条件、预种植品种喜肥程度等因素,与烟农进行细致交流,确定“一户一策略、一田一方案”的施肥指导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理念落实烟田施肥举措,让烟农吃上增收“定心丸”。

为达到最佳施肥效果,让烟田“吃好吃饱”,近年来,石城县烟草专卖局立足烟区实际,在反复试验的基础上,推广了“两增一减”施肥法,即增施微生物有机肥、磷酸二氢钾叶面肥,减少氮肥用量。这种施肥方法,不但让烟田肥料配比更加合理,还为烟农减少了施肥成本。

另外,还制定了专项肥料管控办法,让烟站负责人、烟技员、烟农分别签订施肥控制责任书,严格落实“烟站套餐统一供肥、烟技员现场监督”的肥料施用流程。同时,针对后续追肥工作,石城县烟草专卖局建立了烟田追肥申报制度。当烟叶确实缺肥,需要追肥时,烟农可提前向烟站提出申请,由烟技员监督,高质量完成烟田追肥作业。

目前,在石城烟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不仅助力烟叶提质增效,还有助于水稻、白莲等其他作物增产增收。

“我2023年20亩烟田烟叶收获后全部种了水稻,根据烟技员提供的方案施肥,每亩稻谷产量比以前增加了100多斤,亩收入增加了200多元。”谈到配方施肥,高田镇上柏村烟农熊由安高兴地说。

“我们将持续完善施肥技术、优化施肥方法,为烟农增收致富保驾护航,不断提升烟农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石城县烟草专卖局负责人夏天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