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修文:返乡搞农业 “80后”迈上致富路

2023年12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秋韵
A+ A

刘静正在烘房查看烟叶质量。

最近,贵阳市修文县小箐镇合兴村马场坝的烟农刘静刚刚忙完一年的收获季,尽管连续熬了几个通宵,但他的眼里却充满着喜悦:“我家今年种了接近60亩的烟叶,总产量达到了一万多斤,种烟收入有20多万元,我特别满意。”

笔者了解到,刘静之所以种烟,就是认为种植烟叶能让他有稳定的收入。“在外打工挣不着钱,有时饱一顿饿一顿的,不如在家种烟稳稳当当。”

刘静是一名“80后”烟农,今年是他种植烟叶的第六个年头。之前,他也受外出打工热的影响,为了梦想曾经背井离乡打拼,在建筑工地干过水泥工、卖过汽车配件、开过牛肉粉馆,勉强能够维持生活,也没存到钱、顾到家,生活依旧,各方面都没什么进步和改善。流离辗转的生活让他有些迷茫,回家又怕没面子。大姐了解自己的弟弟,劝说他回家务农,“弟,还是回家来,和家人在一起做什么都好,现在村里种烤烟的人多,都说特别好,你也回来试试。”

刘静是土生土长的修文人,外出打工前就一直在家务农,已经有多年农作物种植基础。他告诉笔者,“原来我种过辣椒、卷心菜、白菜萝卜等等,还种过水果,但是这些蔬菜水果价格都会因为市场行情问题,导致价格浮动特别大,最怕就是卖不出去。”据他回忆,有一年辣椒的行情突然暴涨,一斤高达3块多,大家就一窝蜂地上,结果第二年行情就跌到了每斤两三角钱,他一下子就亏了好几万元。“回家后,我也和种烟的老乡了解了情况,他们给我介绍给生产技术员,生产技术员耐心为我讲解了好多种烟的政策、技术和优势,让我对种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也坚定了种烟的信心。”刘静把种烟的门道摸了一个清。“现在烟草行业的政策越来越好,有各种补贴和优惠,种烟后我家的收入不比去大城市打工差,即使是在家,每年也能挣不少钱!”

集中育苗、裸苗配送等方式为烟农种烟提供了便利,苗好、成本低,加上先进的配套技术支撑和基础设施配套,让烟农无后顾之忧。

“烤烟种植早就不是苦差事了,我只要认真按照烟叶生产技术员的指导做,勤劳用心,一定是条致富路。”现在的刘静就在家一心一意搞种植,“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忙的时候我们都是一家人一起上。”他说,“在城里打工的那段时间,感觉到自己不适应城里的节奏,还是村里环境好,和家人在一起做什么都很有干劲。”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修文县烟草公司在为烟农办实事上狠下功夫,从技术上的指导,到资金上的筹措,再到规范化的管理,吸引了一批爱家乡、想致富、肯实干的80、90后返乡青年加入了烟叶种植队伍,他们在致富路上的辛勤耕耘中,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再隔几个月,我又要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了。明年我准备争取再多种点,争取更好收成。”在金灿灿的秋天,刘静正一步步实现心中的“致富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