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新平:代表交售烟农“闲” 便利服务把心连

2023年10月25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张哲、欧全
A+ A

2023年烤烟收购期间,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在5个种烟乡镇10个烟叶收购点全面推行“站外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烟、约时定量”的收购组织模式,书写惠农新答卷。

抓好专业化分级 加快收烟速度

每到烟叶收购季,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的烟农既会为丰收而高兴,又会因烟叶交售道远路挤、劳务繁杂等问题发愁。

为解决以上问题并规范烟叶交售流程,新平县烟草专卖局遵循约时、定点、定量原则制定交烟计划,做好提前预约,精准约定交烟数量,减少烟农在烟站的等待时间,加快整体收烟速度。

收购组织模式首先由专业定级人员入户指导烟农分级,然后将烟叶送至站外分级点定级,再由各村级服务公司根据“香叶智农”平台推送的排程预约车辆,最后通过各种烟村组推选的烟农代表将定级合格的烟叶集中运输至烟叶收购站(点),帮助烟农完成整个交售流程,让烟农足不出户卖烟,有效节约烟农的时间和劳动成本。

烟农代表正在核对烟包数量和等级(9月9日 摄)。张哲 摄

抓实精细化管理 提高烟叶品质

在新平县新化乡一处烟叶收购点,3辆运输车停在收购点前,搬运工在烟农代表指挥下有序卸烟、分户码放。同时,另一名烟农代表正对烟包数量和等级逐一核对,收购人员对烟叶进行复验、过磅、入库……不同于往年的人声鼎沸,今年的现场略显“冷清”,如此反差正是收购组织模式省时、减工、降本、增效的体现。

经过专业化分级后,新平县烟叶分级更准、纯度更高,降低成本的同时,烟叶卖出了更好的价格。“不仅家里的烤烟价钱卖得更好了,我现在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烟叶采烤和田间后期管理,希望可以继续推行这个模式。”烟农王家云竖着大拇指说道。

“说实话,最初我还担心这么多户烟农的烤烟要多久才能卖完,结果今早只花了2个小时,我就完成了我们村28户烟农的交售任务。卖了10多年的烟,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轻松过。”周桂萍是新化乡代味村推选出的烟农代表,谈及收购流程的变化时她感慨良多。

未来,新平县烟草专卖局将以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烟农增收为主要抓手,严明工作制度,维护收购秩序,加强烟叶收购管理,提升定级准确率、收购效率、烟农满意度,在不断优化烟叶收购流程、模式的同时,积极做好烟后轮作粮食作物的技术指导和政策宣传,推进烟粮融合发展,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