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利川:烟叶收购好“丰”景 烟农增收好“钱”景

2023年10月19日 来源:中新网湖北 作者:杨秀明、刘可观
A+ A

寒露浓秋色,金叶满堂香。一年一度的烟叶收购进入高峰期,在湖北省利川市各烟叶收购磅组,烟农们将一车车烤好烟叶运输来交售,分级、验收、过磅……望着“金叶子”变成“红票子”,烟农的脸上露出了收获的喜悦。

10月16日,在沙溪乡烟叶收购磅组,20多名分级工在分级区将烟农一摞摞烟叶放在分级台上,熟练地将烟叶从部位、色泽等进行细心分级后放入等级框内,忙而不乱。

“今年我合同种植了138亩,从烘烤出的烟叶质量和交售情况来看还不错,等级和重量跟我预期基本一致。目前已经交售了20多万元的烟叶,今天又运来了5000多斤‘带茎采烤’烟叶。”沙溪乡下坪村一组烟农胡彭喜形于色地说道。

柏杨镇团圆收购磅组等待过磅的烟叶

柏杨镇团圆收购磅组等待过磅的烟叶

现年40多岁的胡彭是一位“老烟农”,有近20年的种烟经历,在种烟过程中他讲究中棵烟高油分关键技术,从烟叶移栽开始,对每个环节都精耕细作,特别让他上心的是带茎采烤,提高了烟叶烤后质量,收入倍增。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种植面积,目前已采收烘烤完毕,正雇请人力抢抓时间在家进行初分,陆续分批运输到烟叶收购磅组交售。

谈到“中高烟”技术,已成了烟农在收购磅组交售烟叶的闲暇之余谈论最多的话题,他们相互比较,交流沟通,谈感想、谈经验,对“中高烟”关键技术啧啧称赞。

“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中高烟’这个新鲜名词,也没有尝试过这个技术。去年在烟草部门技术员指导下,我开始实施‘中高烟’技术,的确提高烟叶品质,增加种烟收入。今年我合同种植40亩,目前均价达到36元/公斤。”在团堡镇箐口收购磅组,云雾山村烟农周明权笑着说道。

分级区的分级工细心分烟

分级区的分级工细心分烟

云雾山村属于高山地区,烟叶种植技术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达到技术标准,周明权采取种少种好的方法,近两年都在40亩左右,都是自己采用“中高烟”关键技术,减少雇请人力,既降低了成本又能更好达到精益求精的技术标准,确保烟叶质量。看着自己金灿灿的烟叶,周明权心里乐开了花。

在柏杨镇团圆收购磅组更是一番交售烟叶的热闹景象。“现在交售烟叶真轻松,有分级工帮我们分级,我们什么也不用担心,只看显示屏的级别和数量就行了,自己倒成了闲人。”烟农休息室内,烟农们呷着茶谈笑风生。在收购场内,分级区内的分级台上分级工精挑细选,将烟叶精准分级后依次放进过磅区,等待验收过磅,框内烟叶呈现金黄一片映照出烟农脸上的笑容。

在见天收购磅组的烟叶剥叶区,烟农张应茂将带茎采烤烟株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将烟叶剪下有序存放,生怕损坏每一片烟叶,他两手拿着即将变成“红票子”的烟叶,爱不释手,获得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前来售烟的烟农

前来售烟的烟农

在汪营镇中心收购磅组,一台台大货车依次装上成件烟包,将收购烟叶迅速调出,减少烟叶库存积压,拓宽烟叶存放空间,达到快收快调的目的,确保收购顺利进行,保证烟农利益。

据悉,利川今年种植烟叶面积达6.25万亩,计划收购14.5万担,预计实现农民收入2.6亿元,户均收入近15万元,可实现财政税收5000万元左右。截至10月17日,收购烟叶9.3万担,完成计划66.04%,烟农实现收入1.54亿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